國民黨反對公民複決綁大選 民進黨:害怕年輕人參政
  • Line

A A A
2022-03-28 09:45

18歲公民權修憲通過,但國民黨、民進黨對公民複決的見解不同。中央社

(中央社)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昨(27日)表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混淆公投與修憲複決兩種不同公民權行使,企圖擾亂視聽,反對修憲複決與大選合併舉行,再度顯露國民黨反改革的真面目以及害怕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表示,民進黨過去強力主張公投不能綁大選,現又支持修憲公民複決綁大選,呼籲民進黨不要政治算計;既然台灣民意已決定公投不能綁大選,就應遵照民意,他建議另找時間進行修憲公民複決。

謝佩芬昨天透過新聞稿回應指出,民進黨尊重選務機關對於選務時程的安排,但朱立倫混淆公投與修憲複決兩種不同公民權行使,企圖擾亂視聽,反對修憲複決與大選合併舉行,再度顯露國民黨反改革的真面目以及害怕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

謝佩芬強調,公投與修憲複決是本質完全不同的公民權行使,除了決定的事項本質上有所不同,其成案與通過的門檻更是天差地遠。

她指出,公投案通過門檻,是有效同意票達全國、直轄市、縣市投票權人總數1/4以上,即可通過;而修憲案必須要兩階段同意,第一階段需要「立法委員3/4出席」、「出席委員3/4決議」,才能交付第二階段「公民複決」,必須「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修憲案才能真正通過。

謝佩芬表示,18歲公民權獲得立法院3/4以上立委同意通過,代表此議題獲得高度朝野高度;呼籲朱立倫和國民黨,對於18公民權修憲應順應世界潮流,不要阻礙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害怕年輕人行使公民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