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檢方二度搜索中油 「 最貪公務員」狂收2710萬風暴擴大
  • Line

A A A
2022-03-28 00:00

(記者謝幸恩/台北、高雄綜合報導)中油貪瀆案雪球越滾越大!中油煉製事業部執行長執行長徐漢涉嫌收賄案,高雄橋頭地檢專案小組2月17日秘密發動第二波搜索行動,大規模搜索中油公司,不但將5名中油員工列為收賄罪被告,也收押一名退休主管,此外,法院也在3月24日裁定再延押徐漢。

徐漢被譽為「油人楷模」,檢廉接獲情資,指稱徐疑向承攬中油標案的李姓業者、黃姓業者等廠商多次索賄,更在跟監時發劉姓白手套,大喇喇帶著裝滿錢的行李箱找徐,在1月26日突襲搜索,一舉在徐辦公室查扣2710萬賄款。

據指出,檢、廉、調交叉比對徐漢2019年任執行長後,所有經手的採購案與中油行政調查報告,發現不少採購案有問題;更查出在中油內部涉嫌收賄放水的犯罪網絡相當複雜,懷疑仍有多名共犯,因此選在農曆春節後二度發動搜索行動。

專案小組指出,當天約談5名中油員工,訊後諭令交保候傳,其中一名退休主管,因堅詞否認犯行,對採購標案細節、賄款來源避重就輕,也與借提出來的徐漢互推責任,因此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檢方為了釐清是誰在不同日期,分批到不同銀行的分行提領鉅額賄款,多次借提訊問在押中的徐漢與劉姓白手套,徐否認索賄,但也交代不清鉅額金錢來源,劉甚至還瞎扯不知行李箱內有錢,法院3月24日裁准徐、劉延押。

至於在上波搜索行動中坦承送賄的李姓、黃姓業者,據專案小組透露,其中一人為「惟原企業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李永浩。據調查,惟原代理德國KROHNE開發的「LDS洩漏檢測系統軟體」,負責地下長途管線洩漏檢測,以防範工安事故。

檢廉透露,經追查發現,惟原公司在徐漢上任後共取得5件標案,其中列入調查的是去年6月中油總公司直接招標的「煉五組製冷系統採購含安裝試車」巨額採購,招標方式採最低標,決標金額1億7257萬2750元,目前仍由大林煉油廠履約執行中。

涉入中油貪污弊案的惟原企業,其位在北市的公司似乎無人辦公,信件由隔壁商號代收。林玉偉攝

《菱傳媒》到惟原企業位於北市萬大路的公司,公司隱身在老舊民宅中,信件都由一旁整復所代收。記者致電惟原公司,工作人員回應,台北公司沒有人在,李董事長也不在,對恐捲入弊案一事也不清楚。

相關新聞
幕後/虎父無犬子!嚴德發公子勇揭中油弊案 查扣2710萬黑錢破司法紀錄
中油執行長爆貪瀆 辦公室搜出2700萬現金被收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