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虎父無犬子!嚴德發公子勇揭中油弊案 查扣2710萬黑錢破司法紀錄 
  • Line

A A A
2022-02-08 00:00

(記者王吟芳/高雄報導)中油煉製事業部執行長徐漢涉嫌收賄,日前遭檢廉搜索辦公室查扣滿坑滿谷現金,清點後竟高達2710萬,刷新司法史上貪污現金查扣紀錄,連林益世、葉世文都瞠乎其後!隨著本案引發社會矚目,承辦的橋頭地檢署派駐廉政署檢察官嚴維德身家背景也跟著曝光,檢察系統近日熱議嚴維德的父親鼎鼎大名,就是被稱為「八八將軍」、「救災總司令」的國防部前部長、現任國安會諮委嚴德發。

今年44歲的嚴維德是司法官第56期結業,但他並非法律科班出身,大學時期念的是醫務管理,因發現自己對法律有濃厚興趣,畢業服兵役後靠著自修苦讀考上檢察事務官,分發到高雄地檢署服務,一待就是12年。檢察事務官雖名為輔助檢察官的事務官,實際上工作內容幾與檢察官無異,多年的實務訓練使他更加確認,犯罪偵查就是自己的天命。

一位雄檢事務官前同事說,嚴維德夫妻都是雄檢的檢察事務官,平時與同事相處融洽,人緣超好,「每次有問題問他,即使他正在忙,也會停下手邊的事來幫我」;他也表示,其實司法圈跟一般職場沒有不同,都有人為了升遷在拉關係、搞派系,而嚴維德明明「有關係」卻非常低調,下班之後都在讀書準備司法官考試,連考上了律師也沒去受訓,還是繼續當檢事官,「因為他的志向就是檢察官」。

拿掉口罩的嚴維德,五官簡直就是父親的翻版。他說,從小到大父母都讓他適性發展未加干涉,走上法律這條路是他自己的選擇,或許是因為父親長年為軍職忙碌奔波,媽媽反而不太希望他「繼承衣缽」。印象中只有一次在他讀國中時,爸爸很認真的告訴他,長大以後不一定要做甚麼大事業,哪怕只是在加油站打工,「只要你能自食其力,都是好的。」
高雄地檢署管轄區域範圍大、人口多,受理的刑案數量在全國數一數二,致使檢察官與事務官工作負擔沉重,一旦發生重大刑案或公安事故,更是忙得人仰馬翻。

2014年8月1日凌晨高雄發生氣爆案,身為檢察事務官的嚴維德也加入雄檢氣爆專案小組,當時正是司法官第一試前,但他必須先以工作為重,「當時我心想既然發生這事,就順其自然吧!反正多年來國考已經是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早已放下得失心。」沒想到,他就在工作最忙碌且年度錄取率又創低的這一年考上了,受訓結業後於2017年分發到橋頭地檢署,正式開啟他的檢察官生涯,去年更奉命派駐廉政署南調組,專責偵辦肅貪案件。

這次在中油舞弊案中,與嚴維德並肩作戰的橋頭地檢署黑金專組主任檢察官謝肇晶,就是當年在雄檢以鴨子划水之姿扳倒貪檢井天博這座大山的「菜鳥檢察官」,在黑金專組歷練多年,他深知偵辦貪汙案件的眉角,也是凝聚專案小組偵查動能的定海神針。

謝肇晶說,嚴維德熱愛偵查工作,平時經常到了晚上九點、十點還打電話跟主任討論案情;這次的中油採購案,也是嚴在偵辦其他案件時發現中油員工反應異常,才拉出一個小小線頭,再加上有情資適時介入而成案,「一切都不是偶然」。

相關新聞:中油執行長爆貪瀆 辦公室搜出2700萬現金被收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