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台中7月課囤房稅!房價漲翻天 綠營磨刀炒民怨
  • Line

A A A
2022-03-25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台中市3月初宣布囤房稅修法定案預計7月實施,將以最高3.6%稅率課徵非自用住宅的房屋稅杜絕炒房,增加的4億稅收專款專用投入青年及弱勢租屋補貼,逐步解決房價不合理的情況,但相較於台中近期飆漲逾倍的房價,民眾直言囤房稅「根本沒用」,綠營市議員也預告將以土地正義當作年底選戰主軸猛攻盧秀燕,不過,藍營人士也早已備妥攻防策略,回擊是「中央打房不力」。

盧秀燕月初宣布「台中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草案拍板定案,調高非自用住宅的房屋稅,俗稱囤房稅的規定,是非自用住宅3戶以下,每戶將按2.4%稅率課徵;4戶以上,每戶按3.6%稅率課徵,預估受影響屋主約8.7萬人、房屋10.6萬戶,但92%市民不受影響,修法通過將在7月實施,估計增加的4億稅收會專款專用投入青年及弱勢租屋補貼,逐步解決台中市不合理房價產生的問題。

台中市的囤房稅是繼台北市、桃園市之後,第三個準備實施的六都,台南市也正在修法,但提高房屋稅每年、每戶僅增加數千元稅金,相較於近半年每坪動輒飆漲一倍、數十萬的台中建案,一名上班族直言:「囤房稅根本沒用,還會轉嫁到買方身上。」

《菱傳媒》調查,台中經貿園區有建商開出一坪破百萬元的建案,北屯區建案已經漲一倍到達每坪50萬,根據調查,台中市2021年平均漲幅13.83%,僅次於台南的13.86%,目前重劃區建案一坪50萬起跳、知名建商的推案更從60萬起跳。

西屯區的王姓房仲坦言「連我都看走眼」,他說,去年8月有朋友請他評估一處一坪開價33萬多的建案,他還跟朋友說「太貴了」,現在一坪成交價50萬,台中市更不乏去年中開價30萬,現在突破60萬的建案。

李姓投資客透露,台中七期目前是有史以來推案量最多的,現在台中從市區到周邊新的建案都飆漲,但因為鋼鐵、水泥等建築原物料也在上漲,有建商採取先建後售才不會少賺,甚至有人停工不蓋,王姓房仲也說,去年七月底八月初疫情微解封後,中古屋市場持續熱絡到現在,甚至無房可賣,讓還沒買房子的民眾很擔心以後真的買不起房子。

民進黨政治人物盤算,以高房價民怨延續立委中二選區土地問題,做為年底攻擊盧秀燕的主軸,持續攻擊土地正義、捷運改道、賣社會住宅土地等等議題,不過,藍營人士也早已備妥攻防策略回擊:「中央打房不力。」還強調是因為台中工商發展、就業機會增加、外來人口聚集,房價當然上漲,選戰還沒開打藍綠就已經因為高房價戰火交錯。

相關新聞:多管齊下打房 房仲:短期不容易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