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貝里斯外賓來台確診疑「破口」 陳時中:符合申請規定
  • Line

A A A
2022-03-23 10:37

陳時中表示,第0天下機後就要採檢,至於在什麼地方採檢,則是主辦單位自己安排。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導)2022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台北場昨登場,與會的友邦貝里斯團一名外賓確診,甚至訪問團共17人並未照安排流程,在機邊採檢便入住酒店,遭質疑防疫有疏失。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3日)表示,主辦單位國發會原來行文申請就是到下榻旅社檢驗,採「專案泡泡」。

2022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邀請36個國家、76座城市共同參與,台北場於3月22日至25日在南港展覽館2館舉辦,昨開幕典禮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都出席。不料會前卻爆,17名參加該活動的外賓未在機邊採檢,隨即入住台北市某知名酒店,由北市聯合醫院派人前往酒店採檢,結果1名貝里斯外賓確診,北市隨即匡列相關人員,這幾名外賓也未出席開幕式。

陳時中今席出席立院衛環委員會,會前受訪表示,對指揮中心來講,第0天下機後就要採檢,至於在什麼地方採檢,則是主辦單位自己安排。對於主辦單位公文曝光,此次規劃是在機場篩檢,陳時中回應說,「公文到昨天中午還沒到指揮中心,指揮中心還沒批文下去」。媒體追問還沒批文就讓外賓入境?陳時中表示,就照原來規則走,原來行文就是到下榻旅社檢驗。

陳時中表示,根據過去經驗,這類專案泡泡,都是第0天就要驗,至於各國入境來賓情況不同,交由主辦單位安排。他也坦言,各種泡泡都是需要一次次的經驗,一次次的磨合,會針對流程再做滾動式檢討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說明,國發會送指揮中心簽核的防疫計畫有2個版本,3月初簽核通過的版本是在飯店採檢,後來又送了在機場採檢的版本,但17人入境時,後來的版本尚未完成簽核,就以一開始的版本辦理,之後入境的人則是按照後來完成簽核的版本,在機場採檢,外賓全數都在入境第0天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