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特戰兵向蔡英文陳情為哪樁 背後原因曝光
  • Line

A A A
2022-03-25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一名洪姓特戰兵日前向總統蔡英文陳情,指控航特個人裝備迄今未發,引發外界議論。陸軍內部透露,該位洪姓士兵真正不滿的原因,是因為準備請假去參加台北市木球隊的甄選,卻因為其所屬的部隊要進行「駐地訓練」,因此連長遲不給假。不過,在他向蔡總統陳情後,部隊旋即准假,讓他順利獲選台北市木球隊,未來將在全運會中代表台北市比賽。

特戰兵向總統蔡英文陳情指他服役2年,但戰鬥個裝卻都沒有。圖為特戰人員進行山隘訓練資料照片

臉書粉專「解讀國軍軍事新聞」日前貼出一份主旨為「入伍兩年失望的士兵」的「寫信給總統」陳情書,內容提到,他現為陸軍特種作戰指揮部士兵,當了2年的志願役卻連戰鬥個裝都沒有,「教召人員都用新的,但志願役很多東西都沒有發,都要用自己的錢去買」。陳情書中也抱怨,「入伍前還在那畫大餅說什麼能存多少錢,志願役就該死什麼都要自己處理,還要被長官罵不是公發的裝備,就算是公發的裝備也會說破爛」、「長官的思想沒辦法跟現代接軌,什麼事情都給基層做,只會拍好的一面給國人看給上級看沒想過基層,我是覺得虛有其表而已啦!」

此外,陳情書中最後指出,大兵日記真的有必要寫?真的有心事的人不想講就不會講了,因為知道講了也沒有用,輔導長也不會幫妳,像是現在要行軍了,有一個選拔剛好卡到請輔導長幫我問營長可不可以請假,他的回覆是,營長最近心情不好等連長回來再請他幫你問,時機點都過了營長當然不同意。

最後,他直指「如果總統您能看到請幫我們處理,沒處理我也不意外,畢竟有怎樣的三軍統帥就有怎樣的國軍」。

對於洪姓特戰兵所提的「戰鬥個裝換裝暨航特部缺裝補充」問題,陸軍司令部指出,陸軍戰鬥個裝籌補規劃,係依戰鬥、戰鬥支援及勤務支援等部隊屬性,逐年編列預算,委軍備局生產、依序換裝,預於2024年完成撥發。迄2021年度,已依計畫換裝約70%,並建立庫儲存量,以利申補作業。

至於教召14天卻可有全新的「個裝」,陸軍強調,今年首度實驗新制教召訓練,依常、後一致要求,為結合作戰任務蒐集相關參數,教召官兵比照戰鬥部隊,於召訓期間發放個裝,用於驗證,並於解召後繳回;後續將納入建案籌補,以滿足後備戰力需求。

相關新聞:獨家/特戰兵向蔡英文陳情!身分內容竟遭總統府曝光 官員憂:恐引發國安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