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方航空失事無外籍旅客 機頭朝下直墜!專家:數據極不正常
  • Line

A A A
2022-03-22 15:10

據信東航客機失事的監控畫面顯示,飛機從空中機頭朝下垂直墜落。翻攝上海澎湃新聞網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東方航空編號MU5735的班機周一(21日)墜毀廣西,搜救行動22日持續進行。機上132人情況未明。東航指出,失事班機上沒有外籍旅客,但是否有台港澳籍旅客則待確認。根據網路流傳的監控畫面顯示,疑似失事的客機機頭朝下直線墜入林中,在空中並未解體,整個墜落過程不超過5秒。

截至22日中午,救援人員已在通往墜機位置的山路間發現飛機部分殘骸,以及乘客錢包、身分證、銀行卡等隨身物品,但尚未發現任何失聯者。

由於失事地點三面環山,只有一條陡峭山路通往現場,且上午有雨,救援人員手腳並用攀爬搜救,加上山區通訊信號弱,救援速度相當緩慢。

根據中國民航局資訊,這架原訂從昆明飛往廣州的班機,共有旅客123人及機組員9人,合計132人。這場空難傳出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震驚,立即指示全力搜救。國務院要求盡快查明事故原因。根據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國務院副總理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劉鶴已抵達現場指揮救援。

臨時退票逃一劫、有乘客下半年要結婚

稍早曾傳機上有133人,後來一名男子在網路上傳自拍影片,表示自己臨時退票,「沒有上飛機」,希望「上了飛機的朋友能順順利利、平平安安地回來」。據悉,有機上旅客家屬表示,自己哥哥搭上這架飛機準備返回廣州,原本計劃下半年與愛情長跑8年的女友結婚。

救難人員前往失事現場搜救。翻攝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

目前空難原因尚不清楚。根據中國航班資料服務公司「飛常准」的資料顯示,此次失事飛機的執飛航班為MU5735,原定起飛時間為13時10分,計畫落地時間為15時05分。機型波音737-800(NG),機齡6.8年。MU5735航班在14時20分高度8869.68公尺,14時22分消失之際的高度1333.5公尺。

有專家指出,失事時飛機數據不正常。中國航空學會《航空知識》雜誌主編王亞男21日晚間向上海澎湃新聞網分析,「這架飛機最後失事的時候,資料比較奇特、非常不正常,它從8000多米高空快速地墜落,幾乎可以被理解為飛機完全失去了升力性能,沒有辦法再維持正常飛行」,王亞男又說:「網上有影片是飛機急速掉下來,更加能夠佐證推測,就是飛行員失去對飛機的控制。比如說,他的所有控制動作不能夠影響飛機的狀態。因為我們看到飛機掉落的時候,它的狀態還是完整的,不是變成一堆零件掉下來的」。

目前首要任務是救援工作,後期調查工作將待判讀黑盒子的數據結果,王亞男指出,「這是重中之重,因為黑盒子記錄了飛行資料和飛行員的語音對話,是飛機失事之前留給我們直觀的線索。其次就是所有的殘骸,因為這些殘骸也是飛機最後進入狀態的現場證據。」

美國派員協助調查

王亞男所指的影片,是網傳一段飛機墜毀前的監控影片,畫面顯示,一架飛機機頭朝下,垂直墜向山林,整個過程不超過5秒。影片中,該客機機體沒有解體。根據澎湃新聞網核實,該影片是梧州市北辰礦業有限公司拍攝,拍攝地距離飛機墜毀事發點,大概只有1公里左右。

失事機型是美國波音(Boeing)公司的737-800,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NTSB)已指派資深飛航安全調查人員協助調查。意外發生後,中國民航局已停飛中國境內的所有同型機。

發稿時間:10:52
更新:發現失聯客機乘客證件、錢包

相關新聞:中國東航波音737客機墜毀廣西 機上132人生死未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