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澎湖難守!國民黨恐分裂  兩股勢力挑戰賴峰偉連任告急
  • Line

A A A
2022-03-18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在縣長選舉盤勢上,向來被視為藍大於綠的澎湖縣,現任縣長賴峰偉已表態角逐連任,原以為是穩定迎向勝選的盤勢,竟遭現任馬公巿長葉竹林、現任縣議會副議長陳雙全挑戰,葉更已退出國民黨,頗有開弓沒有回頭箭之勢。雖然賴峰偉本屆縣長也在藍軍分裂下拿下縣長寶座,但因葉、陳兩人實力堅強,國民黨不敢輕視,正透過綿密人際關係網路,全力勸退中。

2018年,國民黨挾韓流之威,橫掃縣巿長選戰。曾任第13、14屆澎湖縣長的賴峰偉,時隔13年再度投入縣長選戰,雖然面對前縣議員鄭清發、無黨籍的陳大松夾殺,仍以20,570票、38.87%得票率,打敗當時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籍縣長陳光復。地方人士說,賴峰偉雖然強勢回歸,但就任之初曾說只任一屆縣長,也讓地方不滿聲浪安靜了下來,但也因這句話,成了葉竹林、陳雙全此次投入縣長選戰最大的依仗。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只一次強調,2022縣巿長選戰是國民黨2024重返中央執政最關鍵的一戰;也因如此,保住14執政縣巿,光復台北巿、桃園巿等非執政縣巿,成了國民黨中央首重目標。眼見賴峰偉連任之路遭逢挑戰,知情人士說,為化解澎湖提名僵局,黨秘書長黃健庭本月10日曾密會陳雙全,盼陳能顧全大局,勿執意參選縣長。

但知情人士說,陳雙全不但沒有被勸退,反而想說服黨中央,若能提名他參選縣長,他有把握能團結黨內、打敗民進黨,為國民黨守住澎湖地方執政。陳雙全參選意志之堅超出黨中央預期,連澎湖在地大老也無計可施;黨內人士說,畢竟陳雙全也布局縣長選戰已久,一次會面無法勸退也在情理之中,距年底選戰還有時間,黨中央將持續溝通,希望能有個圓滿的結局。

國民黨內團結出裂痕,民進黨當然不會放過,若藍軍無法整合成一組人馬,再加上這次選戰沒有韓流加持,民進黨人士認為光復澎湖不是不可能的事。民進黨在澎湖實力最強的,首推現任立委楊曜。楊曜自2012年第8屆立委當選開始,已是三連霸立委,且每次都以過半選票當選,顯見地方實力之強,但可惜的是楊曜無意參選縣長,以立委連任為第一目標,黨中央也不願強迫楊曜參選。

前縣長陳光復則將投入縣長選戰,一雪前恥。但縣議員陳慧玲也來勢洶洶,兩人恐將進入初選。民進黨內人士分析,陳光復是前縣長,地方實力自然不在話下,但陳慧玲是現任議員,又曾任民進黨縣黨部主委,地方實力也相當堅強,兩人誰能出線,恐有一番苦戰。

雖然國民黨在澎湖恐鬧分裂,難免會讓民進黨有漁翁得利之感,但國民黨人士說,藍軍在澎湖分裂也不是一次、兩次了,像本屆縣長選舉,賴峰偉就面對前議員鄭清發挑戰,仍是以20570票拿下縣長寶座;但為力保澎湖縣寶座,國民黨此番不敢大意,葉竹林是現任馬公巿長,而馬公巿佔全澎湖逾五成人口,葉的實力無人能忽視;但無奈葉已退黨,協調的火力就集中在陳雙全身上,盼能成功勸退陳,加上集中藍營選票,讓賴峰偉能順利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