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引用陸劇台詞 國台辦發言人酸諷:可以再推薦你看幾部
  • Line

A A A
2022-03-16 12:24

蘇貞昌質詢時朗誦國父的詩,被糾正是來自陸劇台詞,還被作梗圖揶揄。翻攝賴士葆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立院備詢,引用國父孫中山寫的「女人頌」,但被藍營糾正是陸劇台詞。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16日)在記者會上反酸,蘇貞昌口口聲聲高喊去中國化,私下卻追求中國文化浸潤,「是不是有點人格分裂?」還笑說既然蘇貞昌愛看陸劇,她可以再推薦幾部片給蘇觀賞。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3月8日婦女節,被民進黨立委林宜瑾質詢對婦女的印象是什麼?蘇貞昌突然朗誦「女人是平凡的。月朗星稀,是多少女人用晨炊點燃了多少個家庭新的一天,把零零碎碎縫補成美麗。人類生了女人,女人卻生了全人類,這個世界如果沒有女人,將少了百分之五十的真、百分之七十的善、百分之百的美,沒有女人就沒有人類。」

蘇貞昌朗誦完還賣關子說,這首詩的作者從事政治工作,有魅力、口才佳,公開說過愛女人勝過讀書,他到處募款,很多人捐錢,甚至有個大金主的女兒愛上他,他還把人家拐跑了,「這人你認識我也認識,他在上面」。林宜瑾誤以為是坐在台上的副院長蔡其昌,蘇貞昌才指著國父遺像笑說:「作者是他!」不過藍營後來糾正這段話不是國父寫的,而是陸劇《走向共和》的台詞。

大陸國台辦今天舉行記者會,有媒體詢問發言人朱鳳蓮對於蘇貞昌引用陸劇台詞的看法。朱鳳蓮回應,從媒體報導看,蘇貞昌講過好幾部大陸電視劇了,包括《延禧攻略》、《走向共和》。她再推薦《覺醒年代》、《人世間》、《正陽門下》、《山海情》也挺好看。

朱鳳蓮不忘諷刺蘇貞昌,兩岸血脈相連、文化相通,這是刻在基因裡的,去不掉的。有些人口口聲聲高喊「去中國化」,私下卻很誠實地追求中華傳統文化的浸潤,「是不是有點人格分裂?」

對於蘇貞昌在立委蔣萬安質詢限電議題時提到兩蔣反攻大陸的承諾,朱鳳蓮說,用這種方式回應停電問題,只能說明民進黨政治人物指鹿為馬的本事一流,漠視民眾利益的心態暴露無遺,奉勸蘇貞昌不要轉移焦點,更不要自我吹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