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突襲佔主席台阻陳時中報告福食 混亂中通過「先辦公聽會」
  • Line

A A A
2022-03-16 10:46

立院國民黨團今霸佔主席台抗議,要求福食進口應「先公聽後審查」。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立法院今(16日)召開聯席會,針對福食進口相關審查機制進行審議,不過在開會前,國民黨團突襲霸佔主席台抗議,要求應「先公聽再審查」,比照韓國標準,禁止菇類、水產品、嬰幼兒食品、乳製品等輸入。在藍委霸佔主席台30分鐘後,經黨團協商同意先召開公聽會再進行審查,今日聯席會也隨即宣布散會。

衛福部2月21日公告福食解禁,並提出「三原則、三配套」,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來為國人食安把關,不會容許核食進口。立法院今召開社福衛環、經濟、外交及國防、財政、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有關進口福島食品行政命令。

會議9時開始,但約8時50分左右,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賴士葆、林為洲、蔣萬安等無預警霸佔主席台,另提出「五要求、六主張」的具體措施。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蔡政府沒有經過任何溝通,就於2月21日突襲該放,形同藐視民意,要求先公聽、再審查,審查過程也必須做實質審查。

林為洲指出,日本每年檢查10萬到20萬件福島食品的終端文件,當中發現菇類、茶葉、水產品、乳製品,是最常檢查到超標,韓國已禁止類、茶葉、水產品、乳製品等高風險品項進口,國民黨團呼籲應比照韓國規定,針對菇類、茶葉、水產品、乳製品等最高風險產品禁止進口。

在國民黨霸佔主席台時,陳時中到達會場,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楊瓊瓔等人也圍住陳時中,要求嚴格把關福食進口。鄭麗文更嗆,「政府應挺起腰桿,不能因為日本就軟下來」、「去年疫情都死了800多人,今年還開放福食」。陳時中起身暴怒痛斥「這是不實的指控,我們多努力在做」,雙方吵到面紅耳赤。

陳時中一度起身與國民黨立委爭辯,場面火爆。中央社

最後經黨團協商,國民黨團表示,民進黨已同意「先辦公聽再審查」,將擇期找專家學者、民間代表先開公聽會討論,近9時30分宣布散會。

陳時中會後受訪時表示,鄭麗文提到死了800多人,大家都很心痛,但是看看世界、香港,想想台灣,「我們是多努力在做,才能維持現在這樣的成績,這樣的講法非常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