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起訴太電百億掏空案大功臣 北檢前檢察官朱應翔遭檢調約談
  • Line

A A A
2022-03-15 00:00

(記者謝幸恩、黃彥宏/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太電掏空案有最新發展!據了解,檢調3月3日兵分多路約談多名太電高層,當年起訴太電掏空案的台北地檢署前檢察官朱應翔,在職期間使用手機與出國行程疑似太電買單,也在這波約談之列。

19年前,太電前董事長孫道存掏空太電171億元資金,引爆太電財務危機,於2004年下市,不僅34萬股民受害,連國安基金也因此慘套近17億。

《菱傳媒》獨家掌握,3月3日清晨時分,調查局兵分多路約談多名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高層,從清晨7點多到隔天深夜1點多,長達16多個小時的馬拉松式訊問後才結束。

檢調約談太電公司高層時,當天有法務人員到地下二樓儲藏室拿走多箱文件。讀者提供

專案小組透露,2004年時任檢察官的朱應翔起訴太電案,2012年轉任律師。朱在職期間疑與太電董事長苑竣唐、副董鄭超群、前總座孫道亨、前董事李超群等人,多次一同搭機出國赴香港、泰國,出國款項疑由太電買單,檢調也已掌握了朱等人的航班資訊。

此外,據透露,檢調2019到2020年上線監聽太電高層時,聽見某高層提到「有一支手機在朱應翔那裡」,緊急調取電信帳單,發現太電以職員名義,幫朱申請手機,而手機使用時間疑跨越朱任檢察官時期,款項也疑由太電支付

檢調人員也從董事長室專員林慧貞的隨身筆記本與帳冊上,掌握了疑似為孫道存與朱應翔間的金流往來,其上載明「孫還給朱50萬」、「孫還給朱20萬」。不過,林慧貞向調查人員辯稱,孫與朱雙方是單純的借貸關係。

據了解,3月3日當天太電高層在住家被調查人員帶走時,一名法務人員疑似早已收到風聲,立即去太電存放重要資料的地下二樓儲藏室,用推車推走三到四箱的文件,其中一箱還寫著「銷毀」兩字,檢方也掌握這訊息調查中。

對前檢察官恐涉貪,法務部官員說,過去政風小組也接獲相同檢舉,深入追查後,查無違反《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而結案。事隔多年後,北檢突然又重啟偵辦,啟人疑竇,對此,北檢指出,因偵查不公開,不提相關涉案人員、事項。

相關新聞:獨家/孫道存債留太電74.5億恐求償無門 名媛孫芸芸、孫瑩瑩已拋棄繼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