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變天!在野黨保守派尹錫悅當選總統 0.73%史上最小差距險勝
  • Line

A A A
2022-03-10 10:23

南韓在野黨總統候選人尹錫悅10日當選總統後,在黨部前街道向支持者發表勝選演說。翻攝尹錫悅YouTube頻道直播影片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第20屆總統大選周四(10日)揭曉結果,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總統候選人尹錫悅當選,僅險勝對手、執政黨候選人李在明0.73%,不到1個百分點,是歷來得票差距最小的勝選。這也是保守派勢力在前總統朴槿惠因閨蜜干政案下台後,時隔5年奪回政權。這場選戰凸顯南韓區域、年紀世代和男女性別差距的深刻分歧,尹錫悅上任後未來5年將面臨縮小這這些鴻溝的艱鉅任務。

尹錫悅10日當選後,已與即將離任的共同民主黨籍總統文在寅通電話,也與國際盟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通話。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大選計票工作於10日上午4時許完成98%,兩大候選人才些微拉開差距,由尹錫悅獲得1592萬票,以48.58%得票率篤定當選總統。

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獲得1567萬票,得票率47.81%。尹錫悅和李在明的得票率差距僅為0.73個百分點,只差25萬票。兩大候選人票差之小,為南韓憲政史所僅見。直到計票一半左右,李在明還以微弱優勢佔上風,但計票率達到51%時,尹錫悅反超李在明,之後一直在0.6至1個百分點的差距之內領先。

李在明10日淩晨3時50分許在共同民主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承認敗選,並向尹錫悅致賀,盼尹錫悅終結分裂與矛盾,開創團結和解的時代。緊接著,尹錫悅走出位於首爾瑞草區的自宅,向支援人群致謝,然後乘車前往位於汝矣島的國會圖書館向國民力量黨務人員、議員們致謝。

尹錫悅當選南韓總統後,赴國民力量選情中心向黨務人員致謝,並接受祝賀。翻攝尹錫悅YouTube頻道直播影片

尹錫悅隨後在黨部外街道臨時設立的講台公開發表勝選演說,表示今天這一選舉結果,與其說是其與國民力量,以及安哲秀與國民之黨的勝利,不如說是偉大的國民的勝利。尹錫悅也向李在明、正義黨候選人沈相奵兩位對手致謝和慰問,並稱競爭告一段落,今後所有人要為國民和國家而齊心協力、團結如一。尹錫悅還表示,以當選人身份準備組閣和以總統身分正式履職的過程中,都會尊重憲法精神、尊重國會,與在野黨協商治國,好好為國民服務。

根據中央社報導,李在明發表完感言後,隨即搭車離開現場,共同民主黨黨部外聚集許多支持者,現場充滿不滿的嘆息與抽泣聲,也有支持者因為太不服氣大聲咒罵。相隔一條街道的國民力量黨部氣氛則完全相反,穿戴著代表國民力量的紅色配件的支持者擠滿街道,舞台大聲播放國歌,不時傳出歡呼聲,即使在凌晨4時仍相當熱鬧。尹錫悅則先前往選情中心接受黨內主要幹部祝賀,隨後至黨部向支持者問候謝票。

南韓第20屆總統大選競爭激烈,10日凌晨4時多選舉結果底定時,國民力量支持者擠滿黨部前街道,為確定當選的尹錫悅歡呼。中央社

尹錫悅在全國開票率95%時,以48.6%得票率篤定當選。圖為國民力量選情中心。中央社

韓聯社分析指出,本屆大選未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而由保守和進步陣營形成兩強爭霸,凸顯兩大陣營的分化情況。在此過程中,地區、意識形態、新老世代、性別間矛盾進一步加劇,這將給新政府的施政帶來一定的壓力。分析認為,此次大選結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選民希望政權將「協商治國」和「團結為國」放在施政首位。

隨著尹錫悅當選總統,保守陣營時隔5年再次奪回政權。由此,南韓自1987年實施總統直選制度以來,保守和進步陣營每10年輪流執政之勢被打破。

本屆大選選舉人總數為4419萬7692人,投票率達到77.1%,比上一屆大選的77.2%低了0.1個百分點。4日和5日進行的缺席投票吸引眾多選民參加,投票率達到36.93%,創下歷屆最高紀錄。但9日進行的正式投票熱度相對較低,最終投票率未能超過80%。

相關新聞:南韓大選雙雄相爭 染疫隔離者也能出門投!料破8成投票率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