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大選今登場雙雄相爭 染疫隔離者也能出門投!料破8成投票率創新高
  • Line

A A A
2022-03-09 18:07

南韓民眾9日參與總統大選投票後,在社群網站分享手背上的投票章。翻攝instagram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南韓周三(9日)舉行總統大選投票,選民將決定未來5年的國家新領袖。儘管境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不退,9日通報新增逾34萬起確診病例,創單日新高,由於確診和隔離者皆能外出投票,加上不在籍投票踴躍,預估最終投票率將突破8成,可望創25年來新高。勝負難分的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李在明以及最大在野黨候選人尹錫悅雙方陣營,均認為是勝選好兆頭。

第20屆南韓總統選舉9日上午6時起在全國各地的投票站同時進行,供4419萬7692名合格選民投票。上午11時的投票率為16%,而截至下午5時,投票率初步統計已達73.6%。

4日至5日的登場的不在籍投票率,創新高達36.93%。本屆大選最終投票率能否自1997年第15屆大選之後首次突破80%備受關注。第19屆大選最終投票率為77.2%。

根據選前民調,兩大候選人的支持率難分軒輊,預料將是南韓選舉史上得票率最接近的勝負。

南韓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李在明(左圖)以及最大在野黨候選人尹錫悅,兩人難分軒輊。翻攝臉書/jaemyunglee、sukyeol.yoon

在歷屆選舉中,執政陣營的不在籍投票率更高,因此視不在籍投票率創新高為利多信號。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李在明的競選團隊對此樂觀期待。李在明9日也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bok)發文,呼籲民眾積極說服身邊人參與投票,直到選舉結束前的最後一刻。

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總統候選人尹錫悅方面也為投票熱情感到鼓舞。尹錫悅競選團隊認為,盼望政黨輪替的民意已經過半,投票率越高,尹錫悅當選可能性就越高。尹錫悅在臉書發文呼籲民眾積極參與投票,「只有通過投票才能實現政權交替,只有投票才能改變,只要投票就必定實現勝利」。

南韓網友分享完成大選投票的照片。翻攝instagram

南韓近期受到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確診數狂飆,9日通報新增34萬2446起確診病例,創單日新增新高,其中包括34萬2388起本土病例,使得累計確診病例達到521萬2118例。染疫病殁人數增加158人,累計9440起死亡病例。

由於本次大選開放居家隔離中的確診、隔離者都能外出投票,政府規劃分流投票,一般民眾投票時間至晚間6時(台灣時間傍晚5時),確診病例和隔離人員投票時間為傍晚6時至7時30分(台灣時間傍晚6時30分)。之後投票箱將被送至全國251處開票所,其中部分開票所將從晚8時10分左右開始計票。

發稿時間:12:17
更新:投票率

相關新聞:
南韓總統大選倒數6天震撼彈 兩在野黨合推單一候選人
妻子的醜聞牽動選情 南韓兩大總統候選人配偶爭議連環炸
南韓年輕人看總統大選 就業、買房政見影響政黨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