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說到做到!星鏈網路設備運抵烏克蘭 專家警告:恐成俄攻擊目標
  • Line

A A A
2022-03-01 12:18

馬斯克馳援的星鏈衛生網路設備,不到48小時送抵烏克蘭。翻攝推特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在全球首富馬斯克承諾將啟用旗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星鏈(Starlink)衛星網路服務支援烏克蘭後,不到48小時,烏克蘭周一(2/28)就收到星鏈終端設備,馬斯克更在推特回覆「不用客氣」。然而網路安全研究人員警告,這些設備可能成為俄羅斯攻擊目標。

烏克蘭數位部長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於當地時間周一晚間22時,在推特發文並上傳照片,宣布星鏈終端設備已經送達,並標註SpaceX創辦人暨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表達感謝。馬斯克霸氣回覆「不用客氣」。

烏克蘭數位部長費多羅夫在推特發文感謝馬斯克馳援的星鏈衛生網路設備。翻攝推特

烏克蘭在俄羅斯的入侵下,部分網路中斷,費多羅夫上周六在推特直接標註馬斯克發文稱「當你試圖殖民火星之際,俄羅斯正在企圖占領烏克蘭!你的火箭成功從太空返回地球之際,俄羅斯的火箭正在攻擊烏克蘭平民!我們請求你提供烏克蘭星鏈服務」。

推文隨即引來馬斯克在推文下回覆「星鏈服務現在已經在烏克蘭啟用。更多的終端服務正在運送途中。」霸氣的一段話,迄今累計81.3萬人按讚。而發文不到48小時,星鏈終端設備就送抵烏克蘭,顯示馬斯克說到做到。

費多羅夫上周六在推特標註馬斯克,公開求援,獲得霸氣回應。翻攝推特

當局未公布SpaceX運送了多少組星鏈終端設備。這些網路終端設備外型乍看像家庭式衛星訊號接收器,每一組包括可連接衛星訊號的用戶終端器和無線網路WiFi路由器。這組設備將可通過連接低軌道運行的衛星,提供以住宅標準來說相對快速的網路服務。

SpaceX迄今已發射2000枚星鏈衛星上太空,支援其全球網路。該公司截至今年1月擁有14.5萬個用戶,每月網路費用為99美元(約2772元新台幣)。

然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資深研究員史考特雷頓(John Scott-Railton)警告,這些星鏈終端設備可能成為俄羅斯的攻擊目標,「如果(俄羅斯總統)普丁掌控了烏克蘭上空,用戶的上行傳輸將成為空襲信標」,他指出,俄羅斯數十年來都有鎖定民眾衛星通訊做為攻擊目標的前科。

相關新聞:俄軍數百輛車隊逼近基輔近郊綿延64公里 第二波猛烈攻擊隨時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