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名旅烏台人「沒PCR」受困土耳其 外交部:已安排搭週四航班
  • Line

A A A
2022-03-01 14:30

對於從烏克蘭返台的留學生受困機場,陳時中重申,從烏克蘭返台,不需要登機前的PCR。林敋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因應俄烏交戰,外交部上周緊急安排撤僑巴士,協助10餘名在烏克蘭的僑胞及其眷屬離境,今(1日)傳出撤離的留學生Simon及其餘國人共10人搭機欲返台,出示「免PCR切結書」卻被擋,受困土耳其機場。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受訪時重申,從烏克蘭返台的,「不需要登機前的PCR」,會請駐外單位給予協助。外交部則表示,已經安排他們搭乘周四的下一個航班返台。

準備回台的旅烏留學生Simon透過社群媒體表示,他和旅烏台人共10人從波蘭華沙搭機,經土耳其轉機回台灣,衛福部告知可以免做PCR先搭機,返台再做檢測,在駐波蘭台北代表處幫忙下,拿到切結書表格並完成填寫。

Simon說,從華沙到土耳其都很順利,但到土耳其,在上飛機前,被地勤人員要求出示PCR證明,他們告知對方自己從哪來,但地勤人員堅持需要PCR才可上機,並致電給台灣地勤,一樣得到「需要出示PCR陰性」的回應,導致他們必須多待一天才能返台,質疑返回國門做半套?

陳時中今天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重申,日前已經宣布,為幫助國人返台,不要求PCR證明,而是要求落地採檢,也可以回來再採檢也免罰,「從烏克蘭返台,不需要登機前的PCR」。

對於撤離的留學生受困在土耳其機場,陳時中說,駐外單位應該會盡量予以協助,指揮中心只能管在國內的要求,會再與外交部做聯繫。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明,駐波蘭代表處發給搭機國人們PCR免檢疫證明,不過一開始決定要回來的人數比較少,後來陸續增多,駐處陸續協助訂機票。後來10人登機時,名單人數不完整,因此土航地勤認為沒有完整名單之前不願意放行。

歐江安說,這是技術性問題,駐處和土航持續溝通,也很快地核發完整名單,駐土耳其代表處和貿協中心也就近聯繫。已經安排他們搭乘週四的下一個航班返台,目前在土航貴賓室等候。外館人員和國人保持密切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