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強驅逐艦通過台海 海巡嘉義艦與美艦進行不公開聯合演訓
  • Line
美「拉爾夫強森號」2月26日通過台海。翻攝美國海軍網站

美「拉爾夫強森號」2月26日通過台海。翻攝美國海軍網站

A A A
2022-03-01 11: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美國海軍最新型、威力最強的伯克級導彈驅逐艦「拉爾夫·強森號」(USS Ralph Johnson DDG 114)驅逐艦在2月26日通過台灣海峽,根據中國智庫平台指出,我海巡署最新建造的嘉義艦(CG5001)全程在美艦附近,最近距離僅2.5海浬(4.63公里),據了解雙方可能一起進行「不公開的聯合演訓」。但國防部對此則不願多作說明。

海巡署所屬的嘉義艦外傳與美軍艦進行海上不公開的聯合演訓。資料照片

美國海軍第7艦隊(The U.S. Navy's 7th Fleet)在上個月26日當天即發表聲明表示,勃克級(The Arleigh Burke-class)導向飛彈驅逐艦「拉爾夫·強森號」,於台灣時間2月26日,依據國際法通過國際水域,執行「例行性」穿越台灣海峽的行動。聲明稿中並強調指出,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美軍能在國際法允許任何地區,進行飛行、航行與運作。

我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當天下午也證實,1艘美國海軍驅逐艦,航經台灣海峽由南向北行駛,通過台灣海峽北駛期間,國軍全程掌握我國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根據資料顯示,今年1月22日有美國海軍杜威號驅逐艦(USS Dewey,DDG 105)通過台灣海峽,上月26日美國軍艦今年第二度穿越台灣海峽。

美「拉爾夫·強森號」通過台海時,與海巡嘉義艦最近僅2.5浬。翻攝中國軍鷹動態網站

中國智庫平台「軍鷹動態」則發布訊息透露,此次拉爾夫·強森號行動異常高調,全程打開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值得注意的是,美艦於26日晚間21時許航經臺灣海峽東口時,與台海巡署最新下水的嘉義艦(CG5001)「偶遇」。但根據嘉義艦的船位資訊顯示,其25日晚18時返回台中港,但在晚間22時又出海,26日全天在臺灣海峽東口處慢車等待,16時許開始向沿臺灣海峽向西航行,並於晚間21時許,與拉爾夫·詹森號相遇,兩艦最近處僅2.5海裡。

報導中並指出,根據嘉義艦的航跡顯示,25日晚間18時突然緊急返回台中港,但22時又再行出海,推測可能是緊急搭載人員或設備上船。而嘉義艦26日全天在臺灣海峽東口處慢俥等待,但至16時許,美艦通過臺灣海峽中部時即開快車向沿臺灣海峽向西航行,21時許與美艦相遇時雙方均放慢船速,與美艦相遇1個小時後,嘉義艦於22時許追隨美艦轉向東北方向,顯示此「偶遇」可能是刻意安排的「偶遇」。聯想到2021年8月10日也是嘉義艦等4艘海巡艦艇傳說是在花蓮外海與美軍艦聯合演訓,因此,不排除此次又是落實「設立海巡工作小組備忘錄」,與美艦再次進行不公開的聯合演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