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賴勁麟驚爆內線交易30萬元交保 女兒賴品妤未現身救父
  • Line

A A A
2022-02-25 02:42

現任立委賴品妤的父親、前新系立委賴勁麟遭檢方諭令30萬元交保。賴心瑩攝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民進黨籍立委賴品妤的父親、新潮流前立委賴勁麟,24日因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罪嫌遭檢調約談到案,25日凌晨遭諭令30萬元交保。檢調初步清查,賴勁麟疑在2015、2016年間利用興櫃公司碩豐數位科技發布重大訊息前後、禁止交易股票期間,與該公司前總經理許尚毅等人聯手買賣碩豐股票避損,許尚毅訊後則以80萬元交保。

賴勁麟凌晨在親友協助辦保下離開地檢署,女兒賴品妤並未現身,賴勁麟面對媒體詢問:「是否擔心影響女兒賴品妤選舉?」、「有沒有什麼話要澄清?」等問題,均不發一語。

賴勁麟過去是民進黨新系立委,也曾擔任行政院勞委會副主委,早年還是新潮流重點栽培的幹部之一。賴勁麟後來棄政從商後,在商界發展順遂,目前在企業界有諸多頭銜,包括神腦國際董事長、雲豹能源董事長,先前也曾出任國內離岸風機葉片製造商天力公司副董事長等職務。雖然賴品妤未出面協助父親賴勁麟交保,不過立法會今開議,她並未缺席,仍有現身議場。

雖然父親賴勁麟涉內線交易交保,賴品妤今(25日)仍未缺席立院院會。林啟弘攝

興櫃公司碩豐數位科技(6536)成立於2008年9月,總部位於新北市汐止,為伍豐旗下轉投資子公司,碩豐科技原從事觸控式銷售點收銀機、終端機軟體及機台等研發銷售業務,星聚點KTV票務、包廂點歌與點餐系統當年均是碩豐科技研發製造。2014年該公司轉型,改朝博弈機台軟硬體整合製造、銷售為主。

許尚毅原擔任碩豐科技總經理兼發言人,同事都叫他「爾文」Irving,據稱他頂著美國馬里蘭大學電機博士候選人的光環,以開放進取的美式管理模式帶領碩豐科技員工積極轉型。許尚毅去年9月才卸下總經理及發言人職務,轉任研發主管職務兼董事。

碩豐科技前總經理許尚毅交保金額80萬元,是這次同案被告最高金額者。賴心瑩攝

根據檢調追查,2015、2016年間賴勁麟出任碩豐科技營運事業處副總,身為公司經理人的他,得知公司將發布海外賭場設備交易案的重大利空訊息前,明知法律明文規定公司重訊公布前後禁止交易股票,卻在禁止交易期間,伙同公司其他高層先後出脫持股避損。

台北地檢署24日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執行搜索6處,並約談賴、許與許的特助薛孝宇等多名嫌疑人到案釐清。

訊後賴勁麟30萬元交保,許尚毅80萬元交保,保金最高,其他同案被告也陸續交保,包括營運事業處副總經理梁文治10萬元,薛孝宇3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營運事業處人員王大維15萬元交保、稽核室經理葉思妤15萬元,財務管理處經理吳瑞華20萬元交保。

總經理特助薛孝宇30萬元交保且限制住居。賴心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