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情勢緊張 國防部嚴密監控共軍動態、強化危機應處
  • Line

A A A
2022-02-24 17:26

俄烏情勢緊張,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強調,國防部嚴密監控共軍動態、強化危機應處。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下令對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烏國境內隨後傳出多起爆炸聲響,多個城市傳出遭飛彈打擊,並傳出俄軍登陸南部海港城市敖德薩;因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宣布實施戒嚴。國防部因應俄烏的特別軍事行動,今(24日)已要求三軍加強聯合情監偵,嚴密監控台海周邊狀況及軍事動態,以強化危機應處作為。

對於俄烏的緊張情勢升高,是否會讓中共解放軍認為有機可趁,而對台灣展開軍事行動,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強調,國軍持續加強聯合情監偵,嚴密監控台海周邊狀況及軍事動態。而三軍戰備部隊維持常態戒備,保持高度警戒,掌握各種徵候及威脅,強化危機應處作為。

針對中共是否會利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攻擊、東歐緊張情勢大幅升高之際,對台灣進行軍事行動,《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認為,由於中共並未開始著手進行大規模的人員與物資的動員、集結與前運,共軍現階段也還不具備武力犯台「速戰速決」的能力,短時間內要對台灣發動大規模軍事入侵的可能性偏低;但不排除會增加在台灣周邊武力威嚇的頻率與強度,嘗試迫使我方與華府在某些中共關切的議題上讓步。

揭仲強調,共軍目前還不具備武力犯台能「速戰速決」的條件。以跨海戰略投送能力為例,共軍若要速戰速決,估計第一波就要向台灣投送約12到15個旅的兵力;但在2020年底,共軍集中全軍的海空運輸載具,一次只能投送約7個旅,離標準還有明顯的差距。同時,共軍遂行現代化聯合作戰的能力也還不足;而美軍到目前為止,也還未從印太地區抽調可觀的兵力前往歐陸。

但揭仲表示,在此國際局勢情況下,我方應該擔心的是,如果兩岸在這段期間出現重大的政治爭議或不預期的軍事意外時,中共也可能會利用華府還無法從烏克蘭情勢完全抽身之際,藉機大幅升高對我方的軍事壓力,意圖迫使我方與華府在某些議題上做出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