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總長票選結果出爐 朱兆民、張斗輝與蔡碧玉再度上榜
  • Line

A A A
2022-02-16 14:58

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由誰接任,近來成為檢察官熱議話題。賴心瑩攝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檢察總長江惠民將於今年5月卸任,檢察官協會10日舉辦基層檢察官票選推舉檢察總長活動,16日票選結果出爐,前5高票名單出爐,分別是現任高檢署主任檢察官朱兆民、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台北地檢署檢察長林邦樑、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與最高檢署主任檢察官蔡碧玉,名單將送給總統蔡英文做為提名人選參考。

現任檢察總長江惠民的4年任期將於今年5月到期,檢察官協會為回應全體檢察官親自推舉即將接任檢察總長人選的期望,援引往例舉辦全國檢察官票選推舉檢察總長活動。

這次的票選活動上周四(10日)在各地檢察署及相關機關進行投票,投票結束後未開票,而是由各機關聯絡人將選票送回檢協會,再於今天(16日)統一在最高檢察署2樓會議室公開統計票數。

檢協會表示,這次票選推舉檢察總長活動的選票名單,共列出48名符合資格的資深檢察官,由全體現職檢察官(含具司法官資格及轉任司法行政人員)參與票選,每名檢察官最多可圈選5人,不能重複圈選同一人,但投票者可自行填入其他名單以外、符合檢察總長資格者的姓名。

開票結果出爐後,經統計選票結果,投票權人1410人,領票1100人,共有1078張有效票,投票率達78%,最高得票的推舉人選前5名,以姓氏筆畫依序為現任台灣高檢署主任檢察官朱兆民、台灣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台北地檢署檢察長林邦樑、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與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蔡碧玉。其中朱兆民、張斗輝與蔡碧玉,4年前票選時也同樣入榜前5名。

檢協會表示,感謝全體檢察官的熱烈參與,除彰顯檢察民主,也表達出檢察官團體對自己期望檢察總長人選的強烈聲音。檢協會期盼透過民主方式票選推舉結果,能作為法務部長蔡清祥及總統蔡英文正式提名檢察總長人選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