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何時犯台? 軍事評論家亓樂義:十年內中共不具備全面攻台能力
  • Line

A A A
2022-02-16 13:50

軍事評論家亓樂義:十年內中共不具備全面攻台能力。王烱華攝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世界各國預判中共解放軍將在中共解放軍在2027年「建軍百年」時犯台,達成全國統一的目標,但軍事評論家亓樂義今(16日)表示,以目前國際局勢分析,外部情勢迫使中共反制美國海上聯盟圍堵,比武統台灣更為緊迫。再加上中國軍改的磨合期長達15年,要到2030年才可能完成;因此,保守估計10年內,中共不具備全面攻台能力,但會極盡可能運用非全面性軍事行動,迫使台灣談判,達到「以戰逼談」目的。

國政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認為,烏克蘭緊張危機已經過去。王烱華攝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召開「共軍對台軍事威脅 (2022---2027)」座談會,與會的前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海軍備役少將淡志隆評估現階段共軍動員所有海、空載具一次可輸送兵員約3萬,面對國軍具優勢之地面防衛部隊仍顯不足。資深軍事評論家亓樂義也認為在今後10年內,中共應不具備全面攻台能力。國政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則表示,歷史上戰爭的爆發常常是因為政治考量,不僅是軍力對比,因此兩岸何時會爆發戰爭其實很難預測;在兩岸官方溝通管道中斷的情況下,共軍又經常性地騷擾台灣周邊,使兩岸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不斷升高,如果想降低戰爭的機率就需要對話,就看兩岸政治領袖的智慧。

在「中共對台發動三棲進犯之準備」方面,淡志隆表示目前台灣周邊的海岸線受侵蝕及人工建設影響,可供大規模正規兩棲登陸的海灘已幾不存在,傳統戰車登陸艦搶灘漸被兩棲攻擊艦濕放取代,尤其空、機降角色益加重要後,登陸作戰模式已產生革命性轉變。中共因應此一潮流,登陸部隊建軍已朝兩棲結合空、機降之三棲聯合方向發展。在此種新型態的作戰模式中,共軍具備岸對岸跨海登陸能力的氣墊船,可在海、空掩護及空、機降配合下,對目標區進行多方向、多點立體登陸;空降部隊主要在發揮突擊效果與迅速鞏固陣地,奪取近岸之機場、港口等特定目標。在空中突擊特戰部隊方面,共軍共有兵力近17000名,可搭乘直升機進行「蛙跳」突擊奪控要點,對目標地域展開縱深清掃、佔領,或配合兩棲登陸及空降部隊,對國軍防衛軍形成夾擊態勢。

淡志隆並研判中共對台三棲進犯,可能依下列階段與時序進行︰心理作戰、拒止外軍介入、完成戰備整備、先期布署、奪取電磁優勢、奪取電磁優勢、奪取制空權、奪取制海權、三棲進犯兵力完成集結、排除登陸威脅、開始三棲登陸等。過程中會對東引、澎湖等外離島上之軍事設施進行摧毀攻擊,消除登陸部隊渡海威脅;在攻擊台灣本島時,為利於佔領後的治理,會儘量降低對民生基礎設施之損害,以軍事目標為主要打擊對象。

亓樂義則認為,研判在今後10年內,中共不具備全面攻台能力,但會極盡可能以控勢戰、震懾戰、認知戰、點穴戰及懲治戰等非全面攻台軍事行動,交互運用,迫使台灣談判達其「以戰逼談」目的。短中期以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為主,以強化應急應戰能力,而整個軍改安排就緒、完成到位,至少需要15年的磨合期、要到2030年。

亓樂義認為共軍是設定在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目標是境外1000公里內有效打擊、2000公里內有效威懾與制衡。今後中共對美軍以威懾制衡為主,對台攻略基本思路以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雙管齊下,必要時動用遏制手段,極盡避免發動戰爭。而目前的外部情勢也迫使中共以反制美國海上聯盟圍堵(戰略突圍)為主要任務,比武統台灣更為緊迫。

亓樂義也指出,中共對台以戰逼談可能的行動包括控勢戰、懾戰、認知戰、點穴戰、懲治戰等。目前常出現的越過中線、周邊演訓、侵入ADIZ、海空模擬攻台等軍事強制行動是屬於「懾戰」,未來不排除會出現的「奪島不占」是屬於「懲治戰」。

至於烏克蘭危機,林郁方則認為緊張狀態應該已經過去,烏克蘭駐英大使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公開表示烏克蘭將被迫放棄加入北約的計畫;雖然烏國外交部事後否認,但這很有可能是經過授意的訊息釋放,法德等國的穿梭外交已有效降低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林郁方認為在整場危機中,美國、歐盟及俄羅斯是最大贏家,烏克蘭則是最大輸家,台灣民眾在看到這個過程後,應該牢記在大國政治的戲碼中,小國永遠無法影響強權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