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昨晚辭世 享壽70歲
  • Line

A A A
2022-02-15 09:33

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左)昨冕辭世。翻攝林國慶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驚傳辭世,享壽70歲。消息人士指出,林去年因罹患頭頸癌住院,身體狀況一直不太理想,日前甚至傳出病危並住進安寧病房,在醫院拔管,遺體預計送往高雄市立殯議館旁的靜思園會館。

三立媒體集團今(15日)早也發新聞稿證實林崑海死訊,指三立媒體集團董事長林崑海,已於民國111年2月14日,晚間10時28分病逝於高雄榮總,享壽70歲。家屬、子孫等都陪同在側,安詳離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三立媒體集團感謝各界關心。

人稱「海董」的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早起經營秀場起家,也曾開過計程車,後來與妻子、舅子經營錄影帶事業,再轉戰有線電視頻道,並成立三立電視台,也有涉略政治、經手房地產,其事業版圖橫跨政、商、媒,更是民進黨新興派系湧言會精神領袖,在南部堪稱「喊水會結凍」。

林崑海去年罹患頭頸癌,黨政友人透露,林崑海因身體狀況不佳鮮少出門,友人不敢太打擾,後來聽說林到高雄榮民總醫院休養,本月12日傳出疑似病危。當時三立電視台回應董事長還在靜養,感謝外界關心,希望外界不要誤傳消息。

根據消息人士指出,遺體預計將送往高雄市立殯議館旁的靜思園會館18號廳。

三立董事長林崑海辭世消息傳開後,綠營湧言會立委王定宇、趙天麟等人對於林崑海驟逝表示不捨與哀慟,允諾追隨他在台灣民主道路上不朽的精神,繼續為台灣本土化路線及栽培優秀青年而努力,並為壯大湧言會服務社會、堅持在地的初衷堅定地走下去。

湧言會召集人王定宇哀慟林崑海董事長驟逝,感念多年來受到他的提攜及教導,讓他有如失去至親般哀慟。他推崇林崑海經營媒體的傳奇之外,對於他熱愛台灣的心,提攜了許多本土政治工作者,為了台灣價值還放棄了許多事業上的利益,令人敬佩。

他表示,湧言會是個目標、理念清楚的政治工作者結盟,成員與林崑海關心國家發展、深化本土的路線想法一致,從立法院到基層地方議會都有理念相同的同志,是民進黨黨內中生代重要的新興意見團體,湧言會雖然痛失一位重要的長者,但是為台灣努力的精神依舊,湧言會將會更加團結、茁壯。

趙天麟指出,林崑海先生來自社會基層,創業過程顛簸,但是他奮勇的精神還有獨到的眼光終能建立影視事業王國。就如同他經營的媒體事業堅持本土路線一樣,因為理念契合及關切黨內青壯世代從政者的參政機會,給予鼓勵與協助,他的關愛溫暖了青年參政者,成為「湧言會」備受敬重的精神領袖。

他說「海董」、林崑海是最挺台灣的媒體老闆,疼惜青年從政的長輩是令人敬重的勇者。從總統到初出茅廬的政治工作者,從國際局勢到內政的改革,只要愛台灣,海董都不遺餘力的支持。

趙天麟回憶2006年議員連任失利,擔任黨務及總統參選人發言人職務,三立的新聞與政論,成為他倡議理想的關鍵平台讓他成長。尤其,林崑海挺台不惜放棄中國龐大利益,很有智慧的讓海派轉型為由民進黨青壯世代主責的湧言會,那份一生懸命為台灣的遺志,湧言會的夥伴會堅實的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