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年度人物怒轟總理竟收「噤聲令」 她勇敢挺身揭發醜聞
  • Line

A A A
2022-02-09 17:54

塔米自曝曾收到總理莫里森的支持陣營來電,警告不要再講總理壞話。圖為她出席活動資料照片。翻攝塔米推特@TamePunk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曾在少女時期遭性侵而挺身維護同際遇受害者的澳洲年度風雲人物塔米,不畏強權疾聲批評政府因應性暴力不力,但周三(9日)傳出,她竟然收到總理莫里森支持陣營的「警告」電話,要求別再講總理的壞話,讓她氣炸了。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9日報導,27歲塔米(Grace Tame)是在一場公開演說中爆料曾收到警告電話。她透露這通電話是去年接到的,對方是「政府出資贊助組織的一名高層人員」。

塔米指稱,對方在電話中要求她承諾不要再說任何有關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壞話」。當被記者詢問對方身分和該組織名稱,塔米留了情面,說:「如果我有意點名,我在演說時就會直接講出來。」

不過塔米進一步透露,對方關切她會在「澳洲年度人物」(Australian of the Year)公布2022年得獎名單時的致詞內容。

澳洲今年5月21日將舉行新一屆聯邦大選,致電者向塔米指稱,莫里森是「有影響力的人物」,接著又說他會「對於即將到來的選舉感到擔憂」。

塔米直言:「大家聽起來是否很熟悉?這對我來說是肯定的答案。」塔米指的是在其少女時期性侵她並施壓不准聲張的惡狼教師。

莫里森政府否認知情這通電話,並將進行調查。莫里森的辦公室發言人表示,在塔米演說踢爆這件事之前,完全不知道有過這通電話,「涉事人士應該道歉」,並強調「總理和政府認為這位人士的行為和言論是不可接受的」。

來自塔斯馬尼亞省(Tasmania)首府荷巴特市的塔米,10歲時被診斷患有厭食症,15歲時遭到她的58歲老師性誘拐和性侵,這名狼師後來被捕並定罪,但仍然接受媒體採訪振振有詞談論此案。然而受限於塔斯馬尼亞的《證據法》(Evidence Act)禁止公布性侵受害者個人資訊,導致塔米和其他同樣受過類似遭遇的受害人無法對外說明自身受害經歷。因此,塔米和其他同路人發起「讓她說」(#LetHerSpeak)倡議活動,進而推動該法於2020年4月改成讓受害者擁有挺身說話的權利。塔米也因此被選為2021年「澳洲年度人物」,持續為性暴力受害者發聲。

塔米不滿政府對性暴力處理不力,上月受邀到總理官邸,與莫里森握手時沒有眼神交流,合影時也保持臭臉,引發各界討論。

塔米(右二)上月受邀到總理官邸,與莫里森(左二)合照時擺臭臉。翻攝微博

而塔米近期也嚴詞抨擊莫里森和聯邦政府對於國會因應性侵害指控和有害職場文化的處理方式,特別是國會前工作人員希金斯(Brittany Higgins)2019年在國會辦公室遭性侵一事。

希金斯一案震驚澳洲,引發大規模抗議以及一連串針對國會職場的調查;追查後赫然發現,國會裡有1/3員工曾遭到性騷擾。莫里森周二(8日)在國會向希金斯所受遭遇正式道歉,並感謝她挺身說出來。

塔米和希金斯9日同場在坎培拉的「澳洲媒體俱樂部」,就政府處理性暴力不力發表演說,雙雙將砲口對準莫里森政府。

希金斯對於莫里森先前對其遭遇的評論感到不滿;莫里森曾表示妻子舉自己女兒安危為例,助他釐清對此案的觀點。對此,希金斯9日說:「最困擾我的,不是他必須要靠妻子才能設身處地為我的性侵案著想,而是我不想他出於人父的同情,我想要的是他利用作為總理的權力(端正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