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掉入「核食」戰場 柯昱安出手校正:柯文哲不用這二字
  • Line

A A A
2022-02-09 12:46

柯昱安發文表示,2019年與柯文哲出訪日本時,與柯達成共識不用「核食」二字。翻攝柯昱安臉書

(菱傳媒/台北報導)行政院昨(8日)宣布解禁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台灣限制,引起在野黨反彈、抨擊,民眾黨前文宣部主任柯昱安發文指出,2019年隨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出訪日本時,曾與柯達成共識,外交場合不要用「核食」二字,這個議題也不該掉入「核食」的框架。但看幾個民眾黨地方議員候選人主張是「核食」,他說,「準星歪掉了,幫大家歸零校正一下」。

柯昱安昨在臉書發文表示,2019年時曾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到東日本出訪,雖然依稀看得見受災狀況,但是日本人在短時間重新奮起的精神與決心,尤其在防災知識和系統的提升,令人印象深刻,駐日大使謝長廷也幾乎全程陪同。

柯昱安說,當時國民黨發起的反核食公投剛通過,具有高度的政治宣示意味,柯在當地的每一餐,甚至是下車踏上東北地區的第一口和菓子,都被媒體下標為「大啖核食」。媒體的用辭無法控制,市長的話語必須精確,當時與市長達成的共識,不只是在外交場合上不要用「核食」這個詞彙,未來在這個議題上也不該掉入「核食」的框架中,任何符合國際檢驗標準的農產品與食品,本來就不屬於「核食」。

柯昱安指出,當時柯文哲比喻也很到位:「台灣人敢去位在千葉的迪士尼,卻不願吃千葉的食品?」此外,當時柯也主張,透過解決貿易問題,爭取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

柯昱安說,看到幾個民眾黨地方議員候選人打這題「準星歪掉」,幫大家歸零校正一下,主張東北地區食品是「核食」並反對進口,或是質疑加入CPTPP的正當性,「都不會是你們的戰場」。他還稱,「如果不懂,Google是很好用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