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帥否認遭性侵沒「被消失」 受訪全程赫見中國官員盯場
  • Line
彭帥7日在北京接受法國媒體採訪,全程講中文,鏡子反射赫然顯現一名中國官員盯場。翻攝英國《每日郵報》

彭帥7日在北京接受法國媒體採訪,全程講中文,鏡子反射赫然顯現一名中國官員盯場。翻攝英國《每日郵報》

A A A
2022-02-08 14:16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中國網球女將彭帥因為在微博實名舉報遭性侵,引發一連串言論和人身自由遭箝制的疑慮,全球高度關注,彭帥7日在北京冬奧期間接受法國媒體採訪,矢口否認遭性侵,但訪談漏網鏡頭拍到,彭帥受訪全程有一名中國官員站崗監視!令國外媒體更堅信她不是在自由狀態下說出此言,直指彭帥是「被澄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彭帥8日現身北京冬奧會場,觀看中美混血女將谷愛凌在自由式女子大跳台決賽為中國奪下金牌。彭帥坐在觀眾席,未理會媒體追問,外界也無法得知她前一天接受法國媒體採訪間接證實其微博曾發布指控遭性侵的疑團下文。

彭帥(右)8日現身北京冬奧觀賽。翻攝上海澎湃新聞網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彭帥7日在北京一間高級飯店的客房裡接受法國知名體育報《團隊報》(L'Equipe)專訪時,照片中的鏡子裡赫見一名中國官員「盯場」。

該男子身穿白色短袖上衣,胸口繡有中國五星紅旗圖案,雙臂交叉抱在胸前,雙眼緊盯對著採訪媒體鏡頭燦笑的彭帥。

據指,鏡中男子是中國奧委會官員王侃。《團隊報》指,另有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子陪同。

《團隊報》表示,他們知道此次會面受到「限制和約束」,彭帥只會重複已經對官方媒體說過的話,但他們仍想採訪,以確定彭帥的身體狀況良好。此次訪談的限制包括所有問題都必須提前提送,且彭帥只能以中文回答。

這是自彭帥去年底消失公眾眼前以來,第一次接受中國以外的媒體採訪。採訪過程受到中方嚴格管控,且儘管彭帥會說英語,中國奧運官員仍堅持派口譯員協助,彭帥受訪期間也全程說中文。在在顯示彭帥一言一行都在中國的管控之下。

彭帥2021年11月2日在其官方微博帳號發文,指稱遭到中國前國家副總理張高麗權勢性侵,被迫衍生長年不倫關係。文章在20分鐘後火速被刪,彭帥也從此音訊全無,只由中國官媒發布她平安的訊息。雖然後來彭帥現身改口否認遭性侵,並在官方安排下出現多場活動,種種跡象仍讓外界揣測她的自由遭到箝制。

在7日的訪談中,彭帥向《隊報》表示自己從未指控遭性侵,「我從未說過有人以任何方式性侵我」,也重申是自己刪除該則微博文章。記者進一步詢問為何要將貼文刪除時,彭帥僅回答說:「因為我想刪。」但這段話卻也間接證實彭帥的微博帳號曾發表該文章後又刪文,拋出更多疑團。彭帥也避重就輕稱外界對她文章有「很大的誤會」,卻未細說究竟是哪裡受到誤解。她又說自己「從未消失」,還透露5日曾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共進晚餐。她還在訪談中表示將從國際網壇退休。

針對彭帥所言,外媒幾乎不採信,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聲明指,彭帥的最新採訪並沒有減少外界對她健康狀況的擔憂,呼籲有關當局進行正式調查,並要求私下會晤彭帥。

德國之聲則引述旅美中國人權律師滕彪指出,彭帥的情況,與過去不少維權律師或外國公民所進行的強迫電視認罪類似。他說:「他們在很大的壓力之下,被迫去說當局讓他們說的話。彭帥肯定也是這樣的情況。她在去年發出微博帖子後,就一直處在被禁言的狀況。」

中國人權律師滕彪指出,無論彭帥「是與誰一同露面,說什麽樣的話,都是被安排的。」翻攝滕彪推特@tengbiao

滕彪強調,彭帥過去幾個月來的公開露面,大都是在有其他人陪同的情況下,由中國官媒發佈,所以大部分的行程很有可能是由官方安排的。他說:「彭帥的情況屬於『強迫失蹤過程中的強迫露面』。彭帥就是屬於這樣的情況。無論她是與誰一同露面,說什麽樣的話,都是被安排的。」

 

發稿時間:11:20

更新:新增彭帥8日觀賽

 

相關新聞:中美混血女將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摘金 谷愛凌賽後安慰銀牌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