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運來!英男田野尋寶覓得765年歷史金幣 拍出2025萬元新台幣高價
  • Line

A A A
2022-01-31 00:00

這枚罕見金幣如今僅有8枚存世。翻攝斯賓克拍賣行官網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英國盛行金屬探測器尋寶,常有意外收獲。一名尋寶家在英格蘭西南部德文郡(Devon)的田野,因此尋獲擁有765年歷史的罕見金幣,最近在拍賣會賣出54萬英鎊(約2025萬元新台幣)高價。這筆意外的財運讓他驚呼「爽」!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枚罕見金幣於1月23日在倫敦由國際拍賣行「斯賓克拍賣行」(Spink and Son)進行拍賣,最後以54萬英鎊(約2025萬元新台幣)成交,是拍賣前估價20萬英鎊(約750萬元新台幣)的2.7倍。

拍賣官艾德蒙(Gregory Edmund)稱這枚金幣「吸引眾買家注意,競標飆升至令人難以置信的高價」。斯賓克表示,得標買家來自英國,將把金幣交由博物館公開展示。

這枚金幣刻有英王亨利三世(Henry III,1207-1272)圖案,據信是在1257年鑄造,直徑不到2.5公分,是260年來首次再發現這款金幣。

據專家指,金幣鑄造的數年後,實際黃金價值已超過其面值20便士;根據BBC指,換算今日面值約60英鎊(約2250元新台幣)。當時許多人選擇熔掉這些金幣,再轉賣賺取差價。因此當年雖然鑄造了5.2萬枚,如今僅有8枚存世,目前大多僅能在博物館看見。

英王亨利三世金幣的正反面。翻攝斯賓克拍賣行官網

去年9月26日,英國尋寶家雷馬洛里(Michael Leigh-Mallory)利用金屬探測器,在德文郡赫米奥克(Hemyock)一處「不起眼」的田野尋獲一枚金幣,讓先前僅發現銀幣的他喜出望外。雷馬洛里說:「金幣埋在10公分深犁過的田地裡,我用鏟子一挖,發現了這枚閃閃發亮的金幣。」

他一見挖出來的寶物,就深知它是黃金做的,「來自中世紀,但我沒有想到它竟然是來自亨利三世」。

報導指,馬洛里完全不知道這枚金幣的稀有性,直到把金幣照片上傳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後,被專家眼尖看到並點明它的來歷。

對於金幣最後能留在英國,馬洛里表示「喜上了天」,稱「它本來可能會去世界任何地方,現在會留在英國供後代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