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食農曆年前闖關? 蘇貞昌:健康第一但台灣要跟上國際規範
  • Line

A A A
2022-01-26 16:27

蘇貞昌今天被問到福食何時宣布開放,他並未明確回答日期,僅表示會依據國際標準來做。中央社

(菱傳媒/綜合報導)外傳日本福島食品在農曆年前闖關,最快可能明天就會宣布,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6日)受訪時並未明確回答何時開放福食,只強調台灣要走向國際,會依據科學證據把關食安。藍營立委質疑民進黨將開放福食與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掛勾,但相關配套是否跟得上,會嚴格監督把關。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日本福島食品解禁箭在弦上,黨政人士昨證實,福食極可能在立法院完成總預算協商後開放,表定最快明天宣布。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出席活動時,並未明確回答何時要宣布開放福食,僅表示會遵照科學證據、國際標準,對於各種問題的檢討也會積極來做。

蘇貞昌還說,「全世界只剩台灣和中國禁止福島五縣食品」,台灣是以貿易為主的國家,要參加高水準的國際貿易組織,就要展現願意遵守國際規範,是值得信賴的貿易夥伴,台灣會在這一方面努力。

有綠營人士透露,民進黨立委近來發送年節禮物,不約而同挑選日本產品,「的確嗅到開放福食的氛圍」,認為在過年前宣布開放是有可能的。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日前在黨團協商時質疑,福食涉及全民食安問題,蔡政府將福食進口當作加入CPTTP的交換條件,就是犧牲國人健康當作外交籌碼。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詢問福食進口時程、開放配套措施、日本官方是否要出安全證明及海關進口查驗比例等問題。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表示,相關食品進口都由原能會管制,源頭管理沒有問題,但何時開放福食他並不清楚。 

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指出,他不認為加入CPTPP與日本福食有直接或重大關聯,不論福食何時宣布進口,國民黨重視國民食安的立場絕不改變,會全力監督,並積極跟日本進行各階層、多管道、多層次的交流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