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胖是上一代造成! 國外研究:祖父吸菸致孫女增重6公斤
  • Line

A A A
2022-02-06 00:00

英國最新研究指出,男性在13歲之前就吸菸,可能會導致其女性後代變胖!《菱傳媒》製圖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女性注意了!妳過胖有可能是阿公抽菸惡習造成的。英國一項長期研究分析指出,祖父或是外曾祖父在年少時期前就開始吸菸,可能導致後代女性有更多體脂肪而體重過重,數據最明顯是女性到了24歲可能會因此而增胖6.1公斤。此新發現顯示,人類曝露特定物質之下,可能會影響後代子孫。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團隊主導的最新研究,調查青春期之前吸菸行為對於後代的可能影響。這項調查分析了涉及1萬4000人的《雅芳親子長期縱貫研究》(Avon Longitudinal Study of Parents and Children,又稱《90年代兒童研究》(Children of the 90s study))數據,結果發現如果祖父或是外曾祖父在13歲之前就開始吸菸,其後代女性的體脂肪就會更高。

調查發現,若女孩的祖父在青春期之前吸菸,相較於13至16歲開始吸菸者的女性後代,則她在17歲時平均會多了3.54公斤。到了24歲,則平均會胖了5.49公斤。相較對男性後代的影響則較小,分別會在17歲增加2.92公斤、24歲則減少4.16公斤。

而如果外曾祖父從小就吸菸,女性則將分別在17歲時增加5.35公斤、24歲增加6.1公斤。相較之下,男性後代則分別在17歲時減少1.59公斤、24歲時增加2.15公斤。

這份研究結果刊登在英國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

《雅芳親子長期縱貫研究》創始人、布里斯托大學小兒和周產期流行病學榮譽退休教授高汀(Jean Golding)說:「這項研究提供了兩個重要的結果。首先,男孩在青春期之前接觸特定物質,可能會對其後代產生影響。其次,兒童體重過重的原因之一,可能與目前飲食和運動無關,而是上一代或上上一代的生活方式或多年來持續存在的相關因素所造成。」

利用此數據的一份2014年研究報告曾指,如果父親在11歲之前開始吸菸,則其兒子的體脂肪會比預期來的更高。

而這項新報告則追溯至研究對象的更上一代,赫然觀察到此驚人數據。先前利用動物的實驗已發現,男性於繁殖之前曝露在特定化學物質,將會影響其後代,但截至目前,研究人員仍懷疑這現象是否存在於人類。

這可能是人類接觸特定物質後可以遺傳給後代的首批證據之一。但研究人員表示仍需進一步調查以了解此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