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台海和平!美軍雙航母與日本聯合戰術軍演 狂秀軍事肌肉
  • Line

A A A
2022-01-24 12:46

美軍雙航母打擊群22日在菲律賓海,與日本進行聯合軍演。翻攝美國海軍推特@USNavy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繼美日領袖視訊峰會近日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反對中國的武力擴張,美國與日本於22日在菲律賓海進行聯合戰術軍演,美國海軍投入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等10艘艦船,與日本直升機護衛艦「日向號」等艦隊,展示維護印太地區「自由至上」的承諾與軍事力量。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司令部設在日本的美國海軍第七艦隊(7th Fleet)24日在推特發布與日本聯合軍演照片,昭告「1月22日在菲律賓海的行動,陣容有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及林肯號(USS Abraham Lincoln)核動力航空母艦打擊群,第9艦載機聯隊及第2艦載機聯隊、兩棲突擊艦美利堅號(USS America)及艾塞克斯號為主的兩棲待命支隊等艦隊和飛機,日本海上自衛隊也加入」。

美國海軍與日本海上自衛隊22日在沖繩以南實施聯合訓練。翻攝美國海軍推特@USNavy

日本直升機護衛艦「日向號」等船艦也參加美日軍演。翻攝美國海軍推特@USNavy

第七艦隊指揮官湯瑪斯(Karl Thomas)中將在推特寫道:「自由至上!兩艘航母打擊群、兩支兩棲待命支隊與來自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親密盟友一起航行,沒有什麼比這個更能重申我們對維護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承諾。」

美國海軍聲明也指出,這批大規模的艦隊在菲律賓海「進行訓練,以維護和保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CNN指,菲律賓海(又稱琉球海)位於台灣以東的太平洋海域,在沖繩以南。美國海軍未說明美日聯合軍演的位置,距離台灣有多近。

菲律賓海位置。翻攝Google地圖

日方也同步發布軍演消息和規模。根據共同社24日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發布消息,17至22日在沖繩以南與美國海軍實施聯合戰術訓練。據海自透露,美海軍10艘艦船除了2艘航母,還有2艘兩棲攻擊艦、1艘兩棲船塢運輸艦、2艘巡洋艦、3艘驅逐艦。

日本海自則派出直升機護衛艦「日向號」參加。報導指,卡爾文森號自去年開始停留在日本周邊和南海附近,多次與日本海自等舉行聯合訓練。

共同社引述分析指,美國考慮到台海情勢對立激化,向周邊海域派出多艘航母,有意協同日本一起展現對中國的威懾力。

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台灣時間21日晚間21時舉行視訊峰會,是岸田去年10月就任首相後與拜登的首次正式會談。會中雙方再次確認了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就促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達成一致。

 

相關新聞:美日聯合軍演中共派出39架次軍機擾台 資深人士:恐嚇美、日、台意圖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