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聯合軍演中共派出39架次軍機擾台 資深人士:恐嚇美、日、台意圖明顯
  • Line

A A A
2022-01-24 11:50

美日聯合軍演中共派出39架次軍機,其中還包括24架次殲-16戰機。空軍司令部提供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美軍艦在南海巡弋,遭中共解放軍派軍艦緊盯的情況下,美軍第7艦隊並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沖繩南方海域進行聯合軍演,中共解放軍昨日也派出一共39架次中共軍機,其中包括10架殲-10戰機、24架殲-16戰機侵入我防空識別區(ADIZ)的西南空域,創下中共軍機今年度侵入我ADIZ架次最多。而歷年來架次最高的則是發生在去年10月4日,共有56架次。

中共軍機侵入我防空識別區航跡圖。空軍司令部提供

事實上,中共解放軍在台灣周遭海、空域的偵搜,就連今(24日)也沒有暫停的跡象,今天接近中午左右,中共一架運-8反潛機已經過巴士海峽,要前往東部進行偵搜,這應與美、日聯合軍演後的後續狀況,仍在進行偵搜中。

美、日聯合軍演。翻攝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官網

對於中共昨日派出39架次的軍機侵入我ADIZ的意圖,資深人士分析指出,美、美聯合軍演是從本月17日至22日間舉行,日方派出大型護衛艦日向號(滿載排水量1萬9000噸),美方派出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USS Carl Vinson CVN-70)、林肯號航空母艦(USS Abraham Lincoln CVN-72),及兩棲突擊艦與驅逐艦等,總計日美共10艘艦艇參與;並在沖繩南方海域進行聯合軍事演習。事實上沖繩南方海域即是我海軍艦隊在戰時對解放軍艦艇的「疏泊與伏擊區」,因此,中共解放軍特別派出多批次、多機種的軍機在台灣南部海空域進行軍演,其恐嚇美、日、台的意圖不言可喻。

根據空軍司令部昨天深夜發布的「共機動態」顯示,一共有39架共機侵入我ADIZ,其中包括2架運-9通信對抗機、10架殲-10戰機、24架殲-16戰機、2架運-8電偵機、1架轟-6長程轟炸機。而中共解放軍大批次的軍機活動,就連美軍在昨天下午2時36分、3時02分、4時31分,也不得不在東沙附近宣告其「國際航行權」,就顯示中共解放軍在我東沙空域阻礙美軍機,美軍機所作出的回應。

針對共機在海峽空域活動數量突增,「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則指出,共軍演訓活動有其週期性脈絡可尋,但有時訓練進程確實會受到氣象因素影響,此種不可抗力狀況,就會讓動態情報分析人員錯誤判讀軍事活動規律,在處理徵候情報上產生失誤;所以日前氣候要素,再加上鋒面過境華南地區,都要列入綜合評估判斷。

張競指出,由於年節將近,依據年度訓練指標達成進度,在過年前將帳目結清,以便安心過年,這是整個社會普遍心理思維傾向。基於此種理念,產生暫時性演訓動態密集高峰,其實是能夠預期之解放軍軍事活動樣態;特別在海峽空域實施空中飛航演訓,並不會影響大陸年節前春運高峰引發民怨,因此才能順利執行。

至於網路指稱共機在海峽大舉現身,其實是針對美軍艦隊在南海演訓隔空叫陣互別苗頭,張競則是認為,依據實際演訓活動地理區隔性,再加上雙方演訓相互通報協議,其實就像高雄上演歌仔戲,桃園擺出布袋戲,要是認為雙方是在打對臺,這就要靠政治詮釋功力,而不是依據就軍事論軍事之判斷推理。

張競強調,目前國際社會戰火可能爆發熱點在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應對烏克蘭情勢,美軍在地中海僅部署杜魯門號航艦打擊群,而在亞太海域卻匯集雷根、林肯與卡爾文森三個航艦打擊群,再加上兩個兩棲部隊待命群進行演習,難道是要以隔靴搔癢方式來嚇阻俄羅斯嗎?過度政治解讀軍事動態,有時就是無法清楚說明其運行軌跡,亦無法歸結出其因果關係。

相關新聞:維護台海和平!美軍雙航母與日本聯合戰術軍演 狂秀軍事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