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地發現超巨大原始珊瑚礁 聯合國官員:「宛如海中盛開玫瑰園」
  • Line

A A A
2022-01-21 00:00

探勘團隊在大溪地近海發現的珊瑚礁,面積達3公里,是迄今在此深度發現最大規模的珊瑚礁。翻攝推特@alexis.rosenfeld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國際海洋探勘團隊近日公布在法屬波里尼西亞大溪地近海的35至70公尺深處,發現原始珊瑚礁,面積達3公里,宛如海中盛開的玫瑰園。主導這次任務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指出,這是迄今在此深度發現最大規模的珊瑚礁。率領潛水團隊的攝影師形容有如「見證奇蹟」。

英國廣播公司(BBC)20日報導,UNESCO主導的潛水探勘海洋深度任務,去年11月在大溪地海岸不遠處發現這片珊瑚礁。這是全球海床地圖繪製任務的一部分,探測海平面下200至1000公尺的「中層帶」(mesopelagic zone);此區域又稱「暮光區」(twilight zone),處於透光的海洋光合作用帶與黑暗的半深海帶之間。

UNESCO海洋政策和區域協調主管巴比耶里(Julian Barbière)對此次發現感到興奮,形容「看起來宛如巨大的玫瑰花園」,並指稱海洋中可能會有更多「我們還不知道的」生態系統,應該致力將它們繪製出來並加以保護。

研究人員在新發現的珊瑚礁摘取小樣本,以利進一步調查。翻攝推特@alexis.rosenfeld

率領此次潛水團隊的法國水下攝影師羅森菲德(Alexis Rosenfeld)稱,「能目睹巨大、美麗的玫瑰珊瑚群,延伸到肉眼所見可及的範圍,實在是奇蹟」,他強調「有如藝術作品」。

《新科學家》網站指出,這片珊瑚礁延伸超過3公里,最寬處達70公尺,可能是在此海洋深處所發現最大規模的珊瑚礁群。參與探勘並首度發現這片生態系統的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海洋生物學家希度安(Laetitia Hédouin)指出,這裡主要由兩種珊瑚種類組成,在海平面下30至45公尺處是聯合微孔珊瑚(Porites rus),再更深一點的50至55公尺處則主要是環形波紋珊瑚(Pachyseris speciosa)。珊瑚生長之處最深達海平面下70公尺。

其中一項最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珊瑚的原始狀態,希度安說:「這是非常健康的珊瑚,就好像是美夢成真。在生物多樣性危機之際,這是非常好的新聞,或許可啟發未來的保育。」

這些原始珊瑚礁是在海平面下35至70公尺深處發現,聯合國人員直呼有如海中的玫瑰花園。翻攝推特@alexis.rosenfeld

珊瑚礁是海洋中受到威脅最嚴重的生態系統,容易受到污染、海水溫度上升以及溶解在水中二氧化碳排放物引起的化學變化所影響。根據2021年9月公布的加拿大研究指出,自1950年代以來,全球珊瑚礁在面臨人類造成的氣候變遷、過度捕撈、污染和棲地破壞的衝擊下,覆蓋面積已減少一半,珊瑚礁所孕育的物種多樣性也下降60%。

希度安說:「預估這類的珊瑚要花25年時間才能生長到現在狀態,研判更深海的珊瑚可能可免於全球暖化威脅」,她期待這項研究可以幫助專家了解珊瑚礁如何抵禦氣候變遷和人類造成的壓力,以及更深海珊瑚在海洋生態系統中可能發揮的作用。

該團隊未來數月將規劃更多次的潛水探勘,以進一步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