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叔叔」太暖了!離婚判決附註給8歲童的長信 「你沒做錯任何事」
  • Line

A A A
2022-01-13 09:08

父母打離婚官司雙方互相指責時,受傷最重的通常是小孩,圖僅為示意。翻攝兒福聯盟臉書

(記者王吟芳/高雄報導)高雄少家法院最近審結一件離婚案,法官朱政坤判准雙方離婚,8歲的兒子由母親單獨監護,父親則取得探視權。特別的是,朱法官在判決最後罕見以「附記事項」為名,寫了一封上千字的長信給這名8歲男童,試圖以最淺白的話告訴男童「你沒有做錯任何事」、「爸爸媽媽都非常愛你」,真摯情感令人動容,判決一出爐就迅速在司法圈流傳,眾人盛讚「天啊,好溫暖!」、「看了都要哭了!」

現代社會離婚率居高不下,當離婚與爭奪未成年子女監護權的戰火燒到法院,受傷最深的往往是無辜的孩子。法界近日流傳的這份判決書中,文末附註一封給男童的信,還用「你好,我是2020年在法院跟你說話的那個法官叔叔」當開頭,收信對象是一名8歲男童。

本案男童媽媽前年起訴請求離婚,她主張,丈夫於婚後從新竹搬到高雄與她共同生活,因工作不穩情緒起伏大,稍有不如意就對妻兒大聲辱罵;又不滿她與娘家親人接觸往來,曾因她從娘家帶回飯菜,就被丈夫推倒在地,連她開車載孩子與娘家姊姊出遊也成夫妻衝突原因。

此外女方還指控,丈夫對家庭支出斤斤計較,立下各式用錢原則,曾爭執婦女生育津貼為「公用」,外出吃飯及家庭細瑣消費都要以「家庭公帳」支付,每月底核算總支出後由兩人平攤,但平時照顧小孩及操持家務都由她一力承擔,兩人因長期無法溝通多次尋求婚姻諮商,但均無效,婚姻已難維持,且應歸責丈夫,請求法院判准離婚,並由她單獨監護8歲兒子。

但男童爸爸反對離婚,他表示兩人婚後本定居新竹,是妻子不信任他新竹家人執意搬回高雄,又藉口孩子要念公托,他才同意把兒子戶籍遷到高雄,自己也放棄高薪工作南下另覓新職,只求一家團圓,不料妻子娘家親友卻常辱罵他軟吃、狼心狗肺、不要臉等,甚至插手他們夫妻的家庭事務,害他在家裡地位形同贅婿。他也否認對金錢錙銖必較,並表示家務向由兩人共同分擔,絕無妻子指控情事,就算婚姻出現重大破綻,也應該歸責於妻子。

法官審理後認為,男童父母長期無法溝通,婚姻已生重大破綻,起因則是雙方各有堅持不願退讓,依現有證據無從認定何方「較可歸責」,因此以雙方之間有難以維持婚姻的重大事由為據判准離婚,小孩親權部分則依據家事調查官兩次訪視報告,認為男童父母社經地位與家庭支持系統等方面差異不大,但母親較能分清楚夫妻之事與父母角色,會對男童傳遞正確的父母離婚訊息,注重孩子面對父母離異時的心理狀態,實際體現友善父母原則。

判決中指出,反觀男童父親在訴訟期間卻是將孩子捲入夫妻婚姻糾紛中,灌輸孩子不當觀念藉此離間妻兒感情,加深離婚對孩子的衝擊,明顯不適任主要照顧者,因此判決男童由母親單獨監護,父親可定期探視。

通常在洋洋灑灑逐一交代訴訟爭點及判決理由後,一份正式的判決書就算完成,但本案法官卻在判決末尾添加了最後一項「附記事項」,且搖身一變成為「法官叔叔」,用對幼童說話的口吻,娓娓道出他對父母離異孩子的殷切叮嚀與祝福,原文如下:

給丙○○(男童姓名):  

你好,我是2020年在法院跟你說話的那個法官叔叔,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不曉得你會不會看到這篇判決,如果看到的話,希望你把下面這些話看完。

 

很抱歉只能用這種方式跟你說話,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必須公平地在你的爸爸媽媽之間,決定他們的婚姻能不能繼續,跟你之後要跟誰住在一起,所以只能在這些事情在我手上告一段落的時候,寫下這些話。

 

這段前面寫的東西,是叔叔身為法官,必須把爸爸媽媽在爭的事情說清楚,寫下來,讓看判決的人了解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決定,但我覺得,自己有責任要特別對你說一些話,因為你才是這個案子裡面被影響最深的人,你絕對不該只是判決裡面被提到的一個名字而已。  

 

首先要說的是,這幾年來,真的是辛苦你了,叔叔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天天都只需要想著放學要去哪裡玩,晚餐要吃什麼這類的小事,但你卻在承受著本不該是在這個年紀應該承受的壓力跟辛苦。

 

在這個案子裡面,叔叔開庭跟寫判決的對象形式上是你的父母,但我知道,其實真正影響最大,受傷最深的,絕對是你,在爸媽的衝突當中,相信你一定無數次的在問「為甚麼爸爸媽媽要吵架?」、「我是不是作錯了甚麼?」。所以,叔叔在這邊要再一次告訴你,辛苦你了,但在爸爸媽媽的吵架裡面,你真的沒有做錯任何事情。雖然我們只說過一次話,但從你的言談中,叔叔看得出來,儘管這麼辛苦,壓力這麼大,你還是這樣的愛你的爸爸媽媽,真的是個很棒的孩子。  

 

再來,在跟你聊天(法律用語:陳述意見)的時候,我有再三的跟你保證,你說的話,法官叔叔「一個字」都不會讓別人知道。真的,就算到了寫完這個判決的最後,叔叔都還是沒有讓你跟我說的話,讓當天在場以外的其他任何人知道,因為你是個好孩子,你不該因為說了自己想說的話,受到任何其他的壓力。

 

也希望你知道,叔叔作的決定,不敢說正確,但絕對是思考過手上的一切證據之後才作的,絕對不是,也絕對不會只因為你說的哪句話,就做出上面的決定。如果之後因為這個決定,爸媽或是你有任何不開心,叔叔跟你說聲「對不起,是我能力不好」,但真的,絕對不是因為你說了,或沒說甚麼的關係。  

 

最後,叔叔想跟你說,你的爸爸媽媽真的都非常愛你,或許在這幾年他們的爭吵過程當中,你覺得很辛苦、很累,但叔叔相信(至少在這一年多來看到的),他們都很努力的用著自己的方法在愛你,或許有些方式讓你不開心,但他們都真的相信,用他們自己的方法這樣愛,對你最好。

 

也因為這樣,叔叔上面在寫那些寫給你爸爸媽媽(還有其他大人)看的判決的時候,真的非常掙扎,因為法律的規定,叔叔除了要寫爸爸媽媽他們的婚姻是不是真的已經沒辦法了以外,還必須去寫「他們誰錯比較多」,於是你在上面會看到很多很多他們互相攻擊的話。

 

叔叔判決裡面的文字,很努力的想要嘗試不要讓太多不必要的攻擊出現,希望盡量不要讓你感覺爸爸媽媽哪邊不好,但叔叔相信不只你,任何小朋友看到爸爸媽媽這樣,一定都會非常難過。

 

其實說真的,叔叔真心希望你通通不要知道,因為那些都是他們為了分開或繼續在一起,還有為了希望能夠取得照顧你的資格,而必須這樣互相攻擊。事情的真相是甚麼,其實除了他們自己,叔叔相信沒有人知道。叔叔也只是從手上的證據,去得到一個接近的「事實」,之後如果還有繼續的法律過程,其他法官可能也有不一樣的「事實」,或許跟叔叔說的完全不一樣也不一定。但是,請你一定要相信的是,希望你幸福,愛你的爸爸媽媽,他們都是最棒的,這些才是真的「事實」。 

 

最後,不管爸爸媽媽的婚姻能不能繼續下去,叔叔都衷心希望你能快樂的長大。寫到這裡,叔叔向我的神明祈求:希望你覺得難過、困難的時候,祂能夠成為你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祝你一切平安,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