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國?駐尼國前大使斷交隔天獲尼國籍不返台 外交部稱「健康因素」
  • Line

A A A
2022-01-04 11:15

我駐尼加拉瓜前大使吳進木(右二),在台尼斷交隔天獲尼國籍,與妻子(右三)至今仍未返台。翻攝僑委會官網

(菱傳媒/綜合報導)駐尼加拉瓜前大使吳進木在台尼斷交前辦退休,斷交隔天就獲尼國國藉且滯留未歸,引發爭議。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質疑叛國,要求國安系統認真追查,銓敘部追回退休金。對此,外交部昨晚(3日)表示,吳進木去年因個人生涯規畫申請退休,去年11月17日離任,他曾向外交部表示,因其太太健康因素,目前暫時無法返回台灣。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去年12月10日片面與台灣斷交, 3小時後隨即宣布與中國復交,日前更下令將我大使館房產轉移給中國,行徑惡劣。

林濁水2日在臉書發文指,駐尼國前大使吳進木在台尼斷交前夕,報回來的都是好消息,在斷交前夕辦退休,一斷交就得到尼國國藉。他痛批,一連串的不合理!完全是叛國行徑,外交部還替他說話,「國安系統在做什麼?太不像話了!還不認真追查?鳴鼓而攻之!銓敘部馬上先追回退休金!」

吳進木兩度擔任駐尼國大使,第一次是2007年至2011年,從扁政府至馬政府,第二次是在2017年至2021年11月。吳進木去年9月28日請辭獲准,接任者李岳融11月到任後,不到1個月,尼國宣布與我國斷交。但吳進木未與李岳融等人返台,他與妻子劉春嬌在斷交隔天得到尼加拉瓜國籍,滯留尼國未歸。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表示,吳進木是在去年9月28日因個人生涯規畫申請退休獲准,已於11月17日離任,並辦妥退休離職手續;吳進木曾向外交部表示,因其太太的健康因素,目前暫時無法返回台灣。

銓敘部則表示,依《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公務員必須依法認定有褫奪公權、內亂外患罪判刑確定、喪失中華民國國籍及其他相關規定,才可以不給予或追回退金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