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許智傑辦公室頻出包!前主任陳永勝收錢喬事 法官判4年加贈4字諷「剛好而已」
  • Line

A A A
2021-12-21 08:30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菱傳媒》踢爆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的主任蔡廷槐被指控向NCC、移民署官員施壓,暗助博弈集團業者違反快速核發簽證引進中國人。事實上許智傑的辦公室主任出包已有前例。根據今年6月法院定讞判決指出,許的前任辦公室主任陳永勝就是因長期收取企業界每月2萬元顧問費,協助喬事向官員施壓,遭判刑定讞。

對此,許智傑表示,陳永勝的案件已定讞,他尊重司法判決。但許智傑強調,蔡廷槐自他擔任鳳山市長時就是他的副手,「百分百人品沒有問題」,呼籲勿踩著好人的肩膀,行模稜兩可的誣陷。

今年6月最高法院依圖利罪重判許智傑國會辦公室主任陳永勝4年6月定讞,褫奪公權4年,判決書中痛批,「以通俗化用語來說,陳永勝當立法委員助理,私下收顧問費喬事,法院判有期徒刑4年6月,剛好而已。」

不過,巧合的是,2017年間檢方監聽他案,意外揭發陳永勝施壓官員一事,隔年1月起訴陳永勝,同一時間原本擅長教育領域的許智傑也在立法院內轉換跑道,從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跳到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改關心起司法改革進度。

根據定讞判決指出,檢調針對另案實施通訊監察時,意外發現許智傑的國會辦公室前主任陳永勝,竟長期按月固定向富奕達公司負責人葉高濃收取顧問費2萬元,葉高濃政商人脈廣,不僅是臺塑能源股份公司股東,還曾擔任經濟部工業局中壢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

葉高濃坦承,願意按月付顧問費給陳永勝,就是希望有狀況時可直接叫陳永勝以國會辦公室主任身分,向政府單位協調溝通,或於主管機關裁罰時出面處理。

2015年9月,葉的股東之一桃園隆嘉精密公司及隆佳印刷電路版公司遭勞檢,查獲勞工出勤違失等12項違規事項被裁罰,兩公司負責人透過葉高濃找上陳永勝幫忙。

陳永勝明知自己的老闆許智傑其實是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委員,卻仍下條子請勞動署國會聯絡人關切此案,還要求承辦員回電說明裁罰情形。

勞動部職安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承辦的陳姓科長為此回電陳永勝,當時陳用強硬語氣質問對方:「別人都可以(降低裁罰金額),你為什麼不行?」陳姓科長忌憚對方是立委辦公室主任,若不順從,立委恐刁難他任職單位的預算,或對他的長官施壓影響其升遷,只好指示下屬修改、隱匿兩公司勞檢結果,原本應裁罰24萬元,最後依陳永勝要求僅裁罰1家、罰款6萬元,讓兩公司少罰18萬元。

最終陳永勝在今年6月被法院依圖利罪重判4年6月定讞,反倒是葉高濃等穿針引線的白手套,因為早就採取按月付顧問費方式支付款項,沒被查到另外多給陳永勝賄款,今年6月另獲新北地院判無罪。

許智傑的國會辦公室主任屢出包,繼陳永勝涉訟遭羈押、判刑定讞,如今再傳出現任辦公室主任蔡廷槐也涉入關說、施壓官員疑雲,許智傑本身擁有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碩士學位、現正攻讀該校科學教育研究所博士班,他已連任第8、9、10屆立委。

許智傑前2屆立委任內,多數待在他擅長的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但第9屆立委任內,他卻在第5、第6會期也就是2018年2月起,2度轉換跑道至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第10屆立委任內,許智傑更僅在第一會期選擇交通委員會,隨後從去年9月至今,已連續3個會期都出任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委員。

依規定,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委員可監督司法院、法務部的預算,進而對司法運作有實質影響力,對比許智傑辦公室主任屢被質疑施壓、關說一事,立院人士不諱言,許智傑從教育轉至司法委員會,確實引人側目。

相關新聞:內幕/許智傑助理暗助「立院內鬼」幫博弈集團洗錢? 國安單位接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