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許智傑助理暗助「立院內鬼」幫博弈集團洗錢? 國安單位接手調查
  • Line

A A A
2021-12-20 08:30

(記者謝幸恩/台北報導)曾風光在台上市的奕智博數位集團涉嫌非法引進中國人,替博弈網站洗錢逾新台幣50億元,遭檢調查獲起訴,其中立法院總務科職員林耀庭因涉嫌利用職權透過立委助理施壓相關單位,在今年9月判刑,目前被立院停職中,震撼政壇!《菱傳媒》查證,協助林向相關單位「關切」施壓的竟是現任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辦公室主任蔡廷槐。據了解,因此案不僅涉及跨國洗錢,也恐有政壇重量人士涉入,國安單位積極接手展開調查。

蔡廷槐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們辦公室處理陳情案的原則是:「辦公室只是一個平台,協助邀請公正的相關單位來協助研判處理而已。

檢調調查發現,涉嫌跨國洗錢的奕智博數位集團,是透過立法院職員林耀庭,找立委辦公室助理,進一步施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移民署官員快速審案,以利儘速審核不實入境簽證。檢警查出,在2015到2019年間,奕智博集團利用這模式,引進上千人次非法中國人,利用中國人頭銀行帳戶,替海內外50多個博弈網站洗錢逾50億元,從中獲利超過5000萬元。

台南地檢署在去年9月28日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罪起訴奕智博數位集團執行長潘子頤(原名潘玉玲)、立法院總務處管理科(現轉至會館科)專員林耀庭等16人,也對早已潛逃出境的主嫌莊鴻飛發布通緝。經過一年多審理,台南地院在10月29日判林耀庭3年6月有期徒刑。

根據法院判決書顯示,林耀庭曾在偵查中供稱:「107年5、6月份奕智博的莊鴻飛來協會找我,跟我說要讓大陸人士來台灣商務履約,教台灣的年輕人技術、還有一些文化部分的交流,就是這個時候請我協助。」
 
林耀庭也曾坦承「我協助方式就是透過立法委員辦公室,打電話給立法委員辦公室的人員,我會告知他們團號,他們再聯繫審查機關」。這番供詞等於是承認他自107年5月起,開始參與奕智博集團所屬公司申請大陸地區人民來台相關事宜。

《菱傳媒》進一步追查發現,法院進行證據調查時查到,林耀庭透過政商人脈請託立委,處理奕智博簽證事宜時,也從中收取不少代辦利益。

據了解,林耀庭只要一收到奕智博的簽證業務文件,就會火速找到委員辦公室來給官員壓力。根據審判筆錄,林耀庭曾到NCC開會,也曾遞交相關文件給教育部、經濟部、陸委會等單位,還「施壓
移民署。

對此,NCC發言人翁柏宗回應指出,此案仍在司法程序當中,尚未確定,不便表示意見。對於大陸人士來台審查,「通常由移民署會請各部會參與聯席會議,NCC僅對涉及通訊傳播之專業交流及商務活動案件表示意見,例如:來台人士不准進入本國電信機房。」

根據檢方調查,接受林耀庭「請託的立委助理,就是綠委許智傑辦公室主任蔡廷槐,蔡多次接受林耀庭請託,如2018年1月14日6時55分,林就曾傳相關文件資料給蔡。但蔡廷槐答覆《菱傳媒》指出,他們辦公室只是一個平台,協助邀請公正的相關單位來協助研判處理。

此外,根據法院判決,受僱於奕智博集團的人員供稱,只要申請中國人來台簽證,都會先將明細資料提供給林耀庭,林會幫忙確認結案進度,當遇到簽證被卡關時,就會找林去處理,「林耀庭就說他會去處理,他會告訴我大概什麼時候案子會下證、會結束。」

林耀庭涉嫌利用職權替廠商向立委陳情與官員施壓一事爆發後,立法院長游錫堃曾表示會召開考績委員會處理林的行政責任。林耀庭原為總務處管理科專員,2020年7月31日遭押,立院依《公務員懲戒法》第4條第1款,予以林停職處分,同年11月5日林復職後轉任總務處會館科專員,11月27日考績委員會決議移付懲戒。

立院人士透露,按慣例,因林耀庭的刑事官司進行中,行政懲戒部分處於「暫停狀態」,但一審判決出爐後,不排除近日就召開考績委員會調查,需要移送監察院就移送,若監察院審議後覺得有必要,還可將他移送懲戒法院,做出最終懲戒結果。

立法院表示,林耀庭目前仍在總務處會館科任專員,只能等懲戒法院做出判決後,依判決內容來進行後續處理。

林耀庭與蘇貞昌頗有淵源。

林耀庭案爆發後,立院人事不諱言,並不意外,一位政壇人士說,林耀庭與閣揆蘇貞昌頗有淵源,「兩人在平溪天燈活動開始熟絡,原為國民黨籍的林耀庭2005年當選台北縣平溪鄉長,但卻支持時任台北縣長的蘇貞昌,蘇貞昌2018年回鍋參選新北市長時,林還為力挺蘇而公開站台,林耀庭多次出席民進黨新北市黨部舉辦的地方黨務座談會,連臉書上都放著與蘇的合照。

林耀庭從政歷程的爭議不少,根據司法院法學檢索系統、監察院調查報告等公開資訊顯示,林不但曾涉嫌勾結廠商收賄,假借捐贈植栽以圖利富人逃稅3500萬元,還在鄉長任內捲入特別費爭議,更因違反《公職人員選罷法》,因而遭解職。

相關新聞:幕後/許智傑辦公室頻出包!前主任陳永勝收錢喬事 法官判4年加贈4字諷「剛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