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完勝!蔡英文:台灣人民希望走向世界 民主是永遠後盾
  • Line

A A A
2021-12-18 20:32

四大公投之戰完勝,總統蔡英文(中)、副總統賴清德(左)、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右)舉行記者會。林啟弘攝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四大公投案結果出爐,投票率四成,四案皆未達通過門檻,不同意票數大於同意票數,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晚間分別在府、院舉行記者會,蔡英文首先感謝參與公投的台灣人民,她強調,不論同意不同意都是公民意志的展現,民主是永遠的後盾,公投沒有輸贏,執政團隊會秉持人民託付,繼續努力。

蔡英文指出,這次公投結果,顯示台灣人民希望走向世界,積極參與國際;支持能源轉型,穩定供電維持動能;重視生態保育,經濟環保雙贏;公共政策資訊透明,理性討論。

蔡英文說,這次公投傳達對政府施政的不同意見,各種想法都會適當納入政策規劃中,她強調食安把關、藻礁保護不會打折扣。政府會繼續為台灣努力,執政團隊也會秉持人民託付,繼續努力。

蘇貞昌隨後在行政院舉行記者會指出,公投是最直接民權的展現,公投的結果顯示對政府政策的堅定支持,讓執政團隊更有信心、更努力完成人民託付,讓台灣走出去,能源轉型走下。

蘇貞昌表示,面對公投的結果,政府會更謙卑更努力更堅定地為人民服務,讓台灣可以更好,讓世界更肯定台灣。

面對媒體詢問,公投結果大勝,內閣是否還有改組問題?蘇貞昌表示,公投就事論事,人民已針對四個題目清楚明白地展示堅定態度,政府會就民意努力來做得更好,他說,公投對事,跟人沒有關係,跟改組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