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抵制新疆商品 8家中企涉科技監視維吾爾人遭列黑名單
  • Line

A A A
2021-12-17 12:18

美國財政部公佈8家投資黑名單,全力抵制新疆血汗商品。翻攝美國財政部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與參議院日前通過「防止維吾爾族強制勞工保護法」,禁止來自新疆的血汗商品,財政部昨(16日)更將8家與此相關的中國企業納入投資黑名單,禁止美國人公開交易證券,其中包括全球最大民用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DJI)。

日前才通過的「防止維吾爾族強迫勞動法」,美國企業不得進口全部或部新疆製商品,除非進口商能證明相關商品沒有涉及「強迫勞動」,否則所有來自新疆的商品一律推定是強迫勞動而成。

該法案也要求國土安全部擬定清單,列舉與中國政府合作、壓迫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實體。財政部16日公布8家相關中企黑名單,包括民用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臉部辨識軟體公司雲從科技、超級電腦製造商中科曙光、雲端運算公司立昂技術、人臉辨識技術公司曠視科技、雲端監控系統製造商東方網力、網路安全集團廈門市美亞柏科,及人工智慧公司依圖科技。

根據路透社報導,這8家中企列入疑似與中國軍方有關的「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黑名單,認定它們支持以生物特徵辨識方式,監視和追蹤新疆維吾爾人。

美國商務部也將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與其11個研究機構,及華海通信、江蘇亨通海洋光網系統、江蘇亨通光電、上海傲世控制科技、中天海纜等列入美方限制出口的企業和機構清單。

據美國專家與人權團體估計,中國新疆近年有超過100萬人被關進龐大的拘留營體系,主要是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即使已有多個人權團體提出證明,中國政府始終否認在新疆侵害人權,如今美國大動作立法限制,勢必加劇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緊張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