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公營機構董總任命考量多 不乏卸任政治人物轉任遭批「酬庸」
  • Line

A A A
2021-12-15 08:30

蘇貞昌任行政院長以來,政院派任的國公營董總名單,不乏政治人物轉任。行政院提供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蘇貞昌自2019年1月回鍋擔任行政院長以來,以其果斷的行事風格,成功拉抬民進黨2018年地方選舉重創後的整體氣勢,在國公營事業人事安排上,隔年一口氣更換台水董事長魏明谷等5人,意在扭轉人事酬庸陋習,儘管他強調回歸專業,但檢視政院派任的國公營董總名單,不乏政治人物轉任。對此,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民進黨用人向來是看顏色不看專業,顏色對了才敢用,這在國公營事業董總人事就看得很明顯。

檢視國公營董總名單,由卸任縣巿首長、副首長轉任者,包括嘉義縣前副縣長吳容輝出任台鹽公司董事長;前台北縣副縣長曾參寶任職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董事長。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是前台南巿長;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涂醒哲曾任嘉義巿長;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董事長林仁益曾任高雄巿副巿長;雲林縣前副縣長林源泉則是財團法人雜糧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政務官出身者也有不少擔任國公營企業董事長。包括台銀金控董事長呂桔誠曾任財政部長;台灣金聯董事長施俊吉曾任行政院副院長;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曾任經濟部次長;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曾任國發會副主委;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周永暉則曾任交通部觀光局長。中華郵政董事長吳宏謀則是交通部前部長。

至於曾任民代者,包括前台北巿議員謝明逹現為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董事長;前立委賴坤成現任財團法人台灣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董事長;前立委劉文慶則是出任台灣航業董事長;前立委林育生則是財團法人台灣敦睦聯誼會董事長。

一位不具名的政壇人士說,國公營董總高齡禁令解除,是執政者很好用的政治籌碼,不少卸任民代或是卸任官員轉任,這些人有些根本不具專業,明顯就是酬庸意味,成為「攏絡」人心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