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現形/五款律師要不得!律見洩密踩紅線 停業黑歷史終身難擺脫
  • Line

A A A
2021-12-13 08:31

(記者賴心瑩/調查報導)我國《律師法》歷14年研議修法,2020年1月15日新法正式實施,重點在落實律師懲戒結果全面採取公開方式供民眾檢索。新法上路將滿2周年前夕,《菱傳媒》盤點律師違規案例,發現近2年約有81名律師遭懲戒,違規態樣可分為5種,最嚴重的是律師犯罪遭判刑,最令人非議的則是利用特見、閱卷等權力不當協助被告傳遞消息。

根據司法院官網顯示,新版《律師法》去年1月上路後,共有109件、115名律師懲戒主文遭公告,扣除請覆審、再審議案件後,約有91名律師遭移送懲戒,其中約僅10人獲不予懲處。

懲戒處分當中最重的是「除名」將其永久踢出律師界,這類律師通常都是自身犯罪遭判刑。近2年共有2人慘遭除名,分別是律師凃錦樹與吳佑民,前者因涉及吸金4875萬元遭判刑3年6月定讞後落跑遭通緝,後者則是犯下宏正科公司掏空案一審遭判刑2年8月。

至於前法官陳梅欽則是因法官任內涉犯詐領加班費,又接受律師招待買春、收賄遭起訴,他也被律師懲戒委員會擋住,現階段不准他執行律師職務,要等刑事案件確定後,律懲會將進一步確認他的懲戒處分。

律見特權成洩密窗口 多數律師常踩雷

第二種令人非議的行為,當屬利用律師可到看守所律見禁見被告、閱卷等權力,踩法律紅線或遊走法律邊緣協助被告傳遞訊息,導致自己從律師變被告,此態樣佔律師違規最大多數,其中又以律師翁方彬最誇張,還因此遭兩度判刑。

翁方彬2013年接受離職警員委任辯護貪污案,偵查庭上翁方彬公然將檢方扣押的兩張匯款書證物藏到褲子口袋,庭訊結束檢方清點證物才當場捉包,翁被依隱匿公務員掌管物品罪判刑6月確定。

2017年翁方彬另接受劉姓毒梟委任,當時檢警正在查辦劉男運毒案,翁利用閱卷機會取得證人警詢筆錄,提供給同案在逃被告作為答辯參考,再遭依洩密罪判刑6月確定,兩案合併判刑10月確定。律懲會今年11月決議議處翁停止執業1年2月。翁還可以聲請覆審。

另外彰化縣律師公會理事長何中慶2019年幫詐騙集團廖姓嫌犯透過地下匯兌洗錢2億元案辯護時,明知廖男遭羈押禁見仍利用律見機會,乘機探問手機開機密碼、通訊軟體帳密碼、網銀密碼並確認哪些通訊軟體要刪除,再轉達給廖妻滅證。何中慶因此遭依洩密罪判刑4月、緩刑2年確定。律懲會也決議懲戒何中慶停止執業3個月。

除翁方彬、何中慶這類被判刑的律師之外,也有律師僅因幫忙傳遞消息遭懲戒。名律師余明賢、李傳侯2017年替永豐餘集團負責人何壽川辯護時,受何幕僚的請託,利用到看守所律見禁見的何壽川,乘機攜帶永豐餘集團臨時董事會討論內容、集團事會調整名等資料給何壽川閱覽。2人未遭刑事追訴卻遭重懲停止執業4月、2月。兩人提再審議想翻案,上月剛被駁回。

盡忠幫被告辯護脫罪 反成教唆犯罪者

第三種律師違規態樣則是幫當事人辯護過了頭,進一步教唆當事人或證人做偽證。

律師柳聰賢2018年辯護一起毒品案時,唆使證人改變證詞幫被告減輕刑度未遂,遭證人當庭揭發,柳去年也遭懲戒停止執業6個月;律師陳昱澤則是教唆賭博案被告更改供詞不要揭發幕後老闆,同樣遭懲戒停止執業2個月。律師楊申田則是因當事人欠債擔心財產遭追償,竟協助當事人製造假債權給親人藉此規避討債,楊遭判刑10月、緩刑5年後,再遭重懲停止執業1年。

第四種律師違規態樣則是律師先後接受訴訟案件兩邊當事人的委任,涉及利益衝突,或是罔顧當事人訴訟權益,未到庭辯護或逾期提告、上訴等。

補教名師高國華當年與第二任妻子美女主播蔡郁璇離婚時,雙方的見證律師莊立群後來選邊站,出任蔡郁璇的律師向高國華追討子女扶養衍生的官司。莊立群就因此遭律懲會記申誡。另外像是台中地院前法官曾佩琦轉任律師後,也因接受曾審理過的案件告訴人委任,向過去曾被她判過刑的被告提告,因此被記警告且需自費上律師倫理規範研習課6小時。

資深律師最常犯 當庭咆哮年輕法官

第五種最特別的律師違規態樣是咆哮法庭,這類遭懲戒的律師多數是資深律師,開庭時受不了年輕法官的指揮訴訟,當場痛批法官、書記官、檢察官甚至法警因此遭送辦。像是律師黃和協就曾3度咆哮法庭批審判長「跟你開庭心臟要很有力,否則會被你氣死」、「把辯護人當被告來使用,乾脆把我押到拘留室去好了,連辯護人講話都要審判長指揮嗎?」黃因此遭合併判刑7月確定,也遭綠懲會重懲停止執業1年。

另外像是法扶律師呂月瑛、王義光等多人,都是因為接受委任後沒幫忙出庭、處理訴訟事項,分別遭懲戒記警告,且須自費接受律師倫理規範研習。

5種懲戒上網即可看 連酒駕遭判刑也躲不掉

事實上,法務部新版律師查詢系統網頁今年1月才正式上線,律師懲戒委員會對遭移送懲戒的律師做出決議後,不管是否予以懲戒,會先將主文上傳司法院網站;決議書全文出爐後,再轉傳到法務部律師查詢系統,且會直接連結到律師個人簡介的獎懲紀錄,此一新制讓近2年來律師違規態樣一一現形,就連律師酒駕遭判刑4月再遭停業3月也都查得到。

法務部官員指出,律師懲戒共有5種,最輕微的是自費接受律師倫理研習,最嚴重的是除名,次嚴重的是停止執業2月到2年。除名與停止執業的懲戒紀錄會跟著律師一輩子,永久性刊登在法務部律師查詢系統上供各界查詢;至於申誡、警告與與上課的懲戒,僅會開放查詢5年。因此律師一旦遭懲戒停止執業後,都會拼了命提覆審、再審議,企圖翻案洗刷黑歷史。

相關新聞:前車之鑑/名律師周武榮幫禁見被告傳紙條 遭懲戒停業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