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車之鑑/名律師周武榮幫禁見被告傳紙條 遭懲戒停業3月
  • Line

A A A
2021-12-13 08:30

知名律師周武榮因指示2名小律師在律見時傳遞小紙條,上月遭懲戒停止執業3月。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近日屢傳律師遭懲戒個案,就連立委高嘉瑜前男友林秉樞的律師黃國城,也因幫羈押禁見的林秉樞發表公開聲明,遭質疑構成移送懲戒事由。《菱傳媒》追查,知名律師周武榮也因指示2名小律師,到看守所律見涉貪遭羈押禁見的新竹竹東鎮代會主席陳昌平,再乘機幫林男傳遞小紙條指定代理主席,上月周武榮遭懲戒停止執業3月;另2名律師則獲輕懲。

名律師周武榮過去曾幫眾多藝人辯護,包括被控性侵造型師等多人的藝人秦偉,被控酒後毆打計程車運將的藝人Makiyo,當時都找上周武榮幫忙辯護、發言。

此外眾多矚目社會案件也常見周武榮身影,例如北市信義區夜店殺警案,枉死警員薛貞國的遺孀就找周幫忙,更早之前震驚社會的鹽奶殺嬰案被告鄒雅婷,因妯娌失和在奶粉中摻鹽害死弟妹的3個月大女嬰緗緗,鄒女也是找上周辯護。能言善道的周武榮近年來也常上各大政論節目大談矚目社會案件,可說是媒體寵兒。

不過新竹地檢署今年1月初偵辦新竹竹東鎮代會主席陳昌平涉貪案時,發現陳男利用辦理竹東LED路燈採購案機會護航徐姓業者,業者順利得標後,陳昌平不斷電話催促對方支付後謝,甚至撂狠話揚言不給錢「見面就要要輸贏」,藉此手法得手賄款300萬元,涉犯貪污治罪條例收受賄賂罪嫌,檢方因此向法院聲押禁見陳昌平獲准。

豈料陳昌平1月8日剛被裁准羈押進看守所,4天後竹東鎮代會就拿出陳昌平親自簽名的便條紙,發函給新竹縣政府及其他鎮代表,聲稱陳昌平已指定鎮民代表陳達琳為其代理主席,此舉引發鎮代表們譁然,直呼「太扯了!羈押禁見中的被告還能對外發聲。」

新竹地檢署隨即分案調查,赫然發現原來是律師搞鬼!知名大律師周武榮竟然利用羈押禁見的被告,在看守所內仍能和律師見面的機會,授意同事務所兩名小律師邱于倫、張睿紘立即到看守所律見陳昌平,然後乘機把陳手寫簽名的指定代表人選小紙條,偷偷攜出看守所交給陳的幕僚。

檢察官認為,3名律師濫用律師與被告會面交往權且逾越辯護的目的,幫助陳昌平在羈押禁見期間繼續下達書面指示給代表會,嚴重影響人民對司法的公正觀感,戕害律師形象,因此將3人移送律師懲戒。

律師懲戒委員會的懲戒結果日前出爐,委員會認為,邱、張2律師是聽命主持律師周武榮的授意才協助被告傳遞紙條,周處於主導地位,因此決議懲戒周武榮停止執行律師業務3個月,且需自費接受12小時的律師倫理規範研習課程;至於邱于倫、張睿紘則獲輕懲,僅需各接受12小時的律師倫理規範研習課程即可。3人若不服懲戒可聲請覆審。

相關新聞:律師現形/五款律師要不得!律見洩密踩紅線 停業黑歷史終身難擺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