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布局/搶地方執政權!政務官當奇兵 王美花、陳吉仲、徐國勇成黑馬
  • Line

A A A
2021-12-09 08:30

民進黨黨內喊出徵召經濟部長王美花參選2022。翻攝外貿協會臉書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為1218四大公投案,全台遍地開花舉辦說明會,經濟部長王美花、內政部長徐國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為政策下鄉辯護,也站上意見發表會,捍衛政府政策,清晰口條衝高知名度,聲勢也逐步拉升,黨內喊出可徵召政務官參選,為2022創新局。

王美花為公投火力全開,面對珍愛藻礁猛打經濟牌,強調穩定供電才能讓經濟持續進步;萊豬進口則重申遵守國際一致標準,才能加入CPTPP。王美花透過公投宣講、電視說明會,深入基層,宣講愈來愈接地氣,一掃過去專業形象造成的距離感,「彰化女兒」的身分讓黨內考量有機會空降彰化,對戰爭取連任的國民黨籍彰化縣長王惠美。 

不過,王美花日前受訪強調「沒意願也沒被徵召,顧立雄也反對」,但黨中央人士認為,現階段還在拚公投,幾位政務官在公投說明會上表現精彩,累積的知名度也從中央深入基層,可以做為2022縣市長考量的方向。

陳吉仲在農委會任內,從力擋非洲豬瘟、完成口蹄疫拔針、到推動農產品外銷等,親切的形象、犀利的口才,一直受到黨內農業縣市公職、民代的歡迎,大小場次的助講也能深入淺出,帶動支持者情緒,曾被黨內點名可投入2022選戰,不過,日前一席比喻吃萊豬好比保健食品的說法,引發輿論嘩然,讓黨內急緩頰。

曾任立委、政院發言人的徐國勇反應快,口才辨給,是內閣團隊中相當有戰力的一員,2018年九合一選舉時,又曾被點名可參選新北市、新竹縣,實力不容小覷,黨內人士分析,徐國勇靈活度夠,是一枚退可守、進可攻得好棋。

至於衛福部長陳時中,過去屢被點名可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也傳出參選桃園市長的呼聲,陳時中對此都四兩撥千金表示「還在防疫期間」,從未正面回應。黨內人士認為,疫情時間拖得愈長,陳時中的聲勢就愈容易遞減,是否仍具參選優勢還要再觀察。

黨政高層則認為,政務官的表現連動政府施政滿意度,但選戰考量不同,當政務官捍衛政策跟實際打選戰是兩回事,對政務官的滿意度能否轉化成選票,是考量布局的重要因素。

相關新聞:獨家調查/女女對決!國民黨中彰投鐵三角難突破 綠密謀推女將對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