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蔡政府賣台!王鴻薇踢爆:資金、半導體技術奉送立陶宛 外交部回應了
  • Line
王鴻薇召開「蔡英文賣台!資金、半導體技術悉數奉上立陶宛」記者會。林啟弘攝

王鴻薇召開「蔡英文賣台!資金、半導體技術悉數奉上立陶宛」記者會。林啟弘攝

A A A
2023-07-04 12:30

(菱傳媒/綜合報導)蔡政府不時營造台灣和立陶宛友好關係,但台立關係其實竟是建立在台灣金援和八寸晶圓半導體技術援助之上。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4日)表示,去年我國和立陶宛簽訂半導體合作備忘錄,沒想到立陶宛對我國獅子大開口,資金由原來650萬歐元(約2.1億台幣)暴增到1400萬歐元(約4.7億台幣),且讓工研院「類無償」提供技術,等同我國單方面出資、無償幫立陶宛一家私人公司Teltonika買晶圓技術,而這些讓立陶宛予取予求的指令,全來自總統蔡英文。

王鴻薇今召開「蔡英文賣台!資金、半導體技術悉數奉上立陶宛」記者會指出,2021年10月我國與立陶宛簽訂半導體合作備忘錄,原由我國與立國,共同投資一家立陶宛的私企專做車輛追蹤器(無發展半導體),協助發展半導體,但後來變成我國單方面出資,雙方合作預算650萬歐元,沒想到立國將合作金額倍增,要求我方支付1400萬歐元。

另2022年9月30 日雙方會議中,立國外交官,還撂下狠話,說若不同意,就要回報立陶宛外交部長「稱立方助台之心,高於台方助立之心。」且隨即離席會議,態度囂張跋扈。

王鴻薇說,此抬價根本沒有道理,除了一開始雙方就約訂總價650萬歐元,已由我國全額支付,立國所要求的1400萬歐元中,有620萬歐元竟是要拿來跟我國工研院購買技術轉移,等於工研院技術完全無償送給了立國,明明是雙方合作,卻將我國金錢和技術本業都給予立國當地非做半導體的私人公司。

王鴻薇表示,沒想到此消息傳回國內,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竟銜總統蔡英文指示,強調此案應政治處理,還要外交部、經濟部、國發會「幫忙」,最後據外交部資料,我政府補助1000萬歐元,第一年663萬歐元已撥付工研院,不僅無償輔助金錢,還免費奉送技術,這是「喪權辱國」。

王鴻薇說,針對此案,其實代表處堅決反對,直言「認為應該依據雙邊合作計畫,宜以對方所提650萬歐元為限,不宜因對方施壓威脅再予增加,倘施壓成功即予增加預算,未來立方各案均將比照施壓。」

王鴻薇表示,她了解台灣外交困境實難一時解決,但政府外交策略從去年起向立國靠攏,不僅設代表處,也有各種合作,但不能逾越合作範圍,尤其8吋晶圓非低階技術,據統計2021年到2025年前8吋晶圓還會持續成長20%,政府與立國合作表面風光,卻皆延續凱子外交,不但給錢,還把我國最珍貴的半導體技術也雙手奉上了。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駁斥,金援、奉送技術等說法是不實指控,對於少數人士肆意以「凱子外交」等不堪字眼扭曲台立夥伴關係,不但踐踏我國外交與經貿人員的努力,更傷害台立雙邊友好情誼,親痛仇快的言論,外交部極度遺憾。

劉永健表示,我國半導體技術製程成熟,而立陶宛在雷射科技技術領先全球,雙方推動關鍵產業韌性合作,共同出資協助立國建構半導體能力,並非開設半導體工廠,而且後續資金都須由立陶宛挹注。

劉永健也說,我國工研院與立陶宛政府指定並具規模的科技大廠簽訂契約,是在合法規範下提供技術授權,將有助台灣技術與產業增加國際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