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拋核一再啟動 綠委:打臉過往主張
  • Line
民進黨團搬出侯友宜過往主張,批今日侯友宜打臉昨日侯友宜。翻攝民進黨團直播畫面

民進黨團搬出侯友宜過往主張,批今日侯友宜打臉昨日侯友宜。翻攝民進黨團直播畫面

A A A
2023-07-03 12:37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天提到,核二、核三廠都要延役,核一廠在專家評估後「能延役要再啟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3日)搬出侯友宜昔日說法,指這與侯友宜過去擔任新北市副市長時,要核一廠準時除役的主張相反,根本是「今日侯友宜打臉昨日侯友宜」。

侯友宜2日表示,民進黨的能源政策完全錯誤,他的能源政策3大原則是安全、穩定及減碳,只要核安、核廢妥善處理,核電絕對是選項,不但核二、核三廠都要延役,核一廠在專家評估後「能延役要再啟動」。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莊瑞雄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對於侯友宜拋出「核一廠經評估若能再啟動就啟動」說法,提出質疑。劉世芳說,侯友宜現在的說法,跟過去他在新北市政府服務時的說法完全相反,也剛好落實今日侯友宜打臉昨日侯友宜。

莊瑞雄說明,台電在2015年11月25日申請核一廠的除役許可,隨後經過原能會在2019年7月12日核准除役許可,2019年已經進入除役的階段,陸續拆除電廠主變壓器至開關場的連絡鐵塔、輸電線路與氣渦輪發電機組等運轉關鍵設備,因此現已不具備發電條件。

莊瑞雄也拿媒體報導指出,2016年8月4日,侯友宜在擔任新北市副市長的時候,他批評台電沒有心要進行除役,主張核一、核二廠都必須準時除役,這是侯友宜當時堅定的態度,「當時他身為地方的父母官,這種發言無可厚非」。

莊瑞雄再指,2022年12月25日,侯友宜幫台北市立委補選候選人王鴻薇站台的時候,他聲稱核廢料不能老是擺在新北市,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沒辦法處理核廢料就沒有資格繼續運作核電廠。

莊瑞雄質疑,侯友宜現在還是新北市的父母官,怎麼會突然講出「核一廠能夠啟動就啟動」,這跟他過去的主張前後矛盾,隨便亂講一通,反正侯友宜現在的民調位居第三,不如先把民調拚到第二,再來談論這個議題。

莊瑞雄強調,有關核一廠的除役計畫,現在已經進入執行階段,侯友宜身為總統參選人,面對這種重大的國家政策,立場應該要前後一貫,不要讓民眾感覺太過突兀,如此才能讓外界檢視,他的價值到底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