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錢挺台灣!英「最短命」前首相特斯拉5月訪台 遭揭我方350萬台幣買單
  • Line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訪台,相關開銷皆由我國遠景基金會和外交部負擔。資料照片/總統府提供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訪台,相關開銷皆由我國遠景基金會和外交部負擔。資料照片/總統府提供

A A A
2023-07-03 11:37

(菱傳媒/綜合報導)英國前首相、現任下議員特拉斯(Liz Truss)5月間受邀訪台,發言力挺台灣,然而英國國會日前公布議員額外收入,讓特拉斯此行的價碼曝光,其中載明特拉斯訪台演講,及訪台期間的交通、住宿等,由我國具濃厚政府色彩的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和外交部埋單,總金額約9萬英鎊(約350萬新台幣)。

2022年9月6日身為英國保守黨女黨魁的特拉斯上台接下首相,在公布的新經濟政策後,引發國內外強烈抗議,10月25日被迫請辭下台,成為英國最短命(44天)的前首相。

特拉斯5月16日至20日來台,是繼柴契爾夫人之後,睽違27年再有英國前首相訪台,不僅拜會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還應遠景基金會之邀發表演講。特拉斯不僅表態支持台灣參與CPTPP,還提倡「經濟版北約」,盼結合理念相近國家在經濟上與台灣合作,對抗威權脅迫。

當時英國《鏡報》即宣稱這場演說費,為特拉斯賺進數萬英鎊,但相關單位都不願證實,媒體日前也向外交部詢問經費細節,外交部則回應說,相關費用均依照我國邀訪外賓規定辦理。

而根據外交部今年度預算書,外交部早規畫將在今年擴大推動邀訪外賓,預訂邀請2368人次外賓訪台交流,較去年度增加約300人次,預算規模也從3.7億元再增5600萬元,達到近4.3億元,經費將用於接待歐洲、北美、拉美、聯合國和國際組織及國際NGO人士來台訪問交流,包括機票、膳宿、國內交通費和保險等。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5月18日拜會訪問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林啟弘攝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5月18日拜會訪問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林啟弘攝

英國國會近期秉持透明公開的精神,公布國會議員的額外收入,內容指出,特拉斯受邀到台灣演講,獲得來自遠景基金會8萬英鎊的收入(約310萬新台幣);而她訪台的機票錢,以及在台期間的住宿費等,合計為10841(約40萬新台幣),則由我國外交部埋單。顯然特拉斯力挺台灣,卻不是「免費」相挺。

遠景基金會一般認為是由國安局出資成立的民間智庫(另一個則是亞太基金會),目前董事長為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董事則由台大、政大、清大、警大,以及淡江戰略所和中原法學院等公私立大學頂尖相關學者,還有民進黨國際事務部政務副主任陳婉宜擔任。

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批評,明明是花錢請國際友人,又要對內宣傳,這就是民進黨一貫的伎倆跟手法;他不反對國際友人來台,但若都是用這種方式邀請,就是「打腫臉充胖子」,陷入「金錢外交」的迷思,他要求政府將相關費用一五一十地對外交代清楚,因為每筆錢都是國人的納稅錢。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說,台灣請國外政要來台訪問,錢必須花在刀口上,產生的效益也要進一步評估,要是效益不夠高,就絕對不應該浪費納稅人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