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南立委選情/蘇震清為兒舖路 找蘇清泉籌組「非綠聯盟」
  • Line
屏南立委選舉,立委蘇震清由兒子蘇孟淳代父出征,民進黨則由屏東縣議員許展維上陣。翻攝蘇震清、許展維臉書

屏南立委選舉,立委蘇震清由兒子蘇孟淳代父出征,民進黨則由屏東縣議員許展維上陣。翻攝蘇震清、許展維臉書

A A A
2023-07-03 10:47

(菱傳媒/綜合報導)受到立法院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條文修正案影響,無黨籍屏東立委蘇震清無法參選連任,確定由兒子蘇孟淳代父出征,迎戰民進黨提名的屏東縣議員許展維,傳出蘇震清為此找上國民黨參選屏東縣長落敗的蘇清泉,洽談非綠聯盟,兩人皆證實消息,目前正等待國民黨中央回覆。

蘇震清曾為民進黨員,早期曾任屏東縣議員,2008年在泛綠分裂之下於屏北選區以4千餘票的些微差距擊敗尋求連任的無黨籍立委蔡豪而進入立法院至今,但因涉及SOGO案,加上立法院三讀通過《選罷法》排黑條款,有「黑、金、槍、毒」前科者將不得登記參選公職,導致現任屏東第二選區、無黨籍立委蘇震清無法參選連任,將由兒子蘇孟淳提槍上陣。

上屆立委選舉時,民進黨在屏南選區有默契未推派人選,讓蘇震清順利當選立委,但此次許展維披掛綠旗出線,讓泛綠陣營呈現分裂局面,若在三角督情況下,被國民黨視為艱困選區的屏南地區並非沒有一搏機會,不過藍軍至今遲遲未推人選,讓地方支持者焦慮指數不斷升高。

據《中時》報導,去年屏東縣長選舉,蘇清泉以1萬票之差敗選,但已經被視為挑戰綠營鐵板一塊的反攻號角,多次表態要爭取國民黨不分區提名,以及2026縣長選舉。蘇清泉更透露,2天前蘇震清就為此事與他會面,提出「非綠聯盟」想法,整個會談過程已轉知黨秘書長黃健庭,後續將由黨中央評估是否可行。

 蘇清泉透露,蘇震清近日找他會談,提出籌組「非綠聯盟」想法。翻攝蘇震清臉書
蘇清泉透露,蘇震清近日找他會談,提出籌組「非綠聯盟」想法。翻攝蘇震清臉書

蘇震清坦言為此事找上蘇清泉,強調一切都是以勝選為考量,不管藍綠、隨時都保持合作彈性,不過能否成局?這次決定權還是在對方。

蘇清泉不否認,黨內有不少民代表達有意更上層樓,不過目前只聞樓梯響、未見人下樓,他也樂意看到「非綠聯盟」組成,並直言,若藍軍出來的人實力不夠、只是攪局,等於拱手再把這席立委讓給民進黨。

事實上,雙蘇互動並非首次,兩人去年縣長選舉就曾在公開場合同台,當時震驚地方政壇,蘇震清事後回應,還是支持綠營候選人,但也替兩人合作打開想像空間。

目前屏南立委選區,包括國民黨屏東縣議員許馨勻、郭再添、潘連周都傳出有意願爭取,蘇清泉說,不管是推派自家人選,亦或循高金素梅模式、與無黨籍合作,都是可以討論選項,就待黨中央做出最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