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工程師PTT辱罵賴品妤5個月 「突然失憶」也沒用!判拘役50天
  • Line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圖)遭網友辱罵,報警後抓到發文者是一名竹科工程師。翻攝賴品妤臉書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圖)遭網友辱罵,報警後抓到發文者是一名竹科工程師。翻攝賴品妤臉書

A A A
2023-06-30 11:37

(菱傳媒/綜合報導)新竹一名半導體歐姓工程師去年在PTT政黑板(HatePolitics)多次發文,用「破麻」、「臭婊子」等不堪字眼辱罵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被賴告上法院。歐男到案後突然失憶,辯稱什麼都不記得了,也不知道發文帳號是不是他的,但法官認為歐男犯行屬實,依犯公然侮辱罪,處拘役50日,可易科罰金5萬元,犯罪用的電腦也沒收。

判決書指出,在竹科工作的半導體工程師歐男,未婚獨居,因不喜歡立委賴品妤,去年2月到7月在PTT政黑版發表共9篇涉及公然侮辱賴品妤的文字,包括「賴品妤,學歷台北大學夜間部,也沒可以看的工作經歷,靠爸靠一堆看板選上立委,選上只會cosplay,爸爸又內線交易,賴品妤這種人不就是個破麻。」、「這個臭婊子破麻」,「賴品妤破麻本性」等。

賴品妤事後向新北市警局汐止分局報案,檢警循線查到居住新竹市的歐男,全案移轉新竹地檢署偵辦,警方2022年8月4日上門歐男新竹市居所搜索。

歐男在PTT政黑版多次發文辱罵賴品妤。翻曾玟學臉書

歐男辯稱,他不記得有發表這些貼文、多年沒使用PTT。但檢方發現,在查詢發文者IP位址後,持搜索票到歐男住處搜索,發現歐男不時在PTT、臉書、Google搜尋「賴品妤」,而謾罵文章內張貼的新聞網址連結,和歐男的電腦使用紀錄、搜尋內容、時間都吻合,可見歐男先上網搜尋賴品妤資料,再上PTT貼網址發文。

此外,歐男2015年就曾因臉書留言辱罵台北市議員秦慧珠「畜生議員」挨告,用同一帳號上PTT法律板求救「麻煩推薦大台北地區的律師 ……我是刑法第309條(公然侮辱)的被告」,也可證明此帳號屬於歐男。

法官認為,歐男犯後始終否認犯行、拒絕和解,毫無悔意,考量他為科技業工程師、未婚等情狀,依犯公然侮辱罪,處拘役50日,可易科罰金5萬元,並沒收他犯罪用的電腦主機和螢幕,但全案還可上訴。

對於判決結果,賴品妤在臉書發文表示,歐男藉由極為惡意的性化及貶低,試圖抹消她這個人的政治及公共性,把公領域的主張全都私人化,最後,再噁心地試圖引導其他人來剝奪她身為一個女性、身為一個人最基本的尊嚴及身體自主權,為了遏止這樣的惡行,她決定提起告訴,感謝檢察官及法官秉公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