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中國經濟趨弱加劇兩岸衝突風險 美智庫:中共恐封鎖台灣海空域
  • Line

A A A
2023-06-29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復甦動能趨緩,野村等國際投資銀行陸續下修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目標。美國智庫「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示警,若中國經濟景氣持續低迷,中共高層恐會更轉向台灣議題以爭取支持,企圖聲稱具台灣海空域管轄權,要求前往台灣的飛機、貨船遵守中國規定,進而以封鎖扼殺台灣經濟,兩岸爆發衝突風險極高。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26日在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發表演說時表示,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可望實現年初所訂下的5%目標。他指出,將針對擴大內需潛力、激發市場活力上推出更加務實、有效的措施,這些措施正在發揮效益。

1~5月罷工活動創7年新高紀錄

然而,北京當局陸續推出的提振房地產業措施,以及中國人民銀行近期調降借貸利率效應尚未顯現,而美、歐訂單持續下滑則持續導致出口經濟疲弱,5月出口年減7.5%。

不少中國製造業老闆想要透過裁員、減薪的削減營運成本,多地也陸續傳出勞工罷工、抗議事件。

香港非營利組織中國勞工通訊(CLB)最新調查報告顯示,1~5月中國已發生逾140次罷工,創7年來同期新高紀錄,但這僅佔中國所有集體勞工訴訟事件約5~10%。

CLB的報告統計資料主要依據社群媒體上報導的抗議活動,這些抗議活動已透過與工會或工廠的聯繫核實。CLB報告指出,不少罷工活動發生在中國製造業重鎮廣東省及長江三角洲地區,包括服飾、製鞋、印刷電路板等各類型工廠都有過罷工活動。

多家國際投行下修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目標

國際投資銀行在今年初非常看好中國解除疫情管控後的經濟復甦動力,當時一片樂觀的氛圍現在已明顯改變。

滙豐銀行16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中國整體經濟仍受消費推動而持續復甦,但家庭、商界的整體信心仍未回到正常水準,預期整體經濟復甦需要更長的時間,因而下調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目標由6.3%至5.6%,明年目標也降到4.9%。

美國銀行、高盛分別預期,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目標為5.7%、5.4%。野村則在1個月內二度下調中國經濟成長率目標至5.1%。不過,相對於北京當局自訂的5%成長率目標,國際投行現階段預估目標仍屬樂觀。

報告:美國須與盟友確認中共侵台時的援助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6月最新報告示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展第三任期後,中國經濟復甦力道趨弱,若景氣持續低迷,習近平的領導班子更會轉向台灣議題爭取支持,這提高了台海衝突的風險。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報告預估,未來中國可能會以對台灣周圍海域、空域具管轄權,進而要求前往台灣的民用飛機、貨船遵守中國航空、海關規定,進而達到封鎖台灣作用,遏阻貨物自由進出台灣以扼殺台灣經濟,而台灣若進一步採取軍事動作,則將導致兩岸更大的衝突。

報告強調,軍事力量依舊是解決台灣衝突的關鍵因素,呼籲美國進一步明確死日本、澳洲、菲律賓商討,中國侵略台灣時所願意提供軍事援助的範圍和規模。

拜登政府持續推動高階官員訪中

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訪問中國,在與習近平會面後的記者會上說:「美國支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我們仍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我們繼續期待和平解決兩岸分歧,我們也將持續致力履行『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明定的責任,包括確保台灣擁有自我防衛能力。」

布林肯的此番言論引發美國右翼強烈抨擊,也引發拜登政府比北京當局更想維持深厚關係的言論。北京當局則不斷重申,在台灣問題上沒有妥協或讓步的餘地。

針對布林肯在記者會中訴諸普遍理性的用詞,「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研究員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批評,「他白費力氣。中共唯一看重的就是權力」。

儘管布林肯訪中成效備受質疑,但不阻礙拜登政府持續推動美、中高階官員對話,根據美國財經媒體彭博(Bloomberg)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最快將在7月初出訪中國,但此行程尚未獲得美、中官方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