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26日改組!陳吉仲喊話專業經營「批韓國瑜讓種菜像下賭」 蔣萬安曝關鍵考量
  • Line
蔣萬安今出席光大寮聚保宮環島祈安遶境活動。台北市政府提供

蔣萬安今出席光大寮聚保宮環島祈安遶境活動。台北市政府提供

A A A
2023-06-25 15:24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預計26日進行人事改選,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5日)在臉書批評,北農前總經理韓國瑜讓民眾種菜像下賭,喊話專業經營才能改變菜土菜金的情況。對此,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北農相關人選是根據過去的專業與經驗,以穩定市場供需,確保消費者和農民權益,將依照相關程序來進行。

北農26日上午將開股東會,投票選23席董事,再選出7席常務董事,由常務董事互選決定董事長,確定董事長人選後,將由董事長推派總經理且人選須經董事會同意。市府提出北農官股董事名單包含楊鎮浯及北農民股董事楊燿福的兒子等5人,外界研判楊鎮浯將接董事長。

目前董事長為民進黨議員出身的黃向羣,總經理則是陳吉仲向北市府推薦前農糧署主任秘書、農金局副局長翁震炘。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昨表示,研判北農董事長由楊鎮浯接任,至於總經理人選包含前雲林縣農業處長吳芳銘、雲林縣前機要秘書陳志揚等人,並指若北農董事會最終通過相關人選,就間接證明蔣萬安曾與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溝通合作要搶攻北農。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在臉書發文,以翁震炘、韓國瑜任總經理期間蔬菜批發價格變動數據表示,專業經營才能改變「菜土菜金」、提高農民收入。

陳吉仲指出,北農營運著台灣最大蔬果批發市場,是大台北地區蔬菜和水果主要來源;只要北農能有專業團隊經營,為消費者做好品質把關,就能讓批發市場價格好,進而帶動產地價,讓農民收入也好。近年來農委會積極協助北農推動改革,如建立供應人實名制、設置質譜化學快檢、完善全程冷鏈系統等各種顧好蔬果品質的工作,並反映在拍賣價格上。

陳吉仲表示,數字會說話,北農在前總經理韓國瑜任內1278個交易日,高麗菜平均價格是每公斤新台幣17.45元,價格波動標準差為11.3元,價格起伏大;其中每公斤低於10元的天數就有392天,佔交易日31%;菜土菜金,讓農民種菜要像下賭一樣難以預期。

翁震炘就任總經理迄今共1298個交易日,高麗菜平均價格是每公斤19.18元,價格波動幅度標準差僅 8.37元;低於10元的交易日也只有151天,僅佔總交易日12%;價格較高且穩定,讓農民栽種時更能安心。

陳吉仲並以所有蔬菜拍賣交易平均價格指出,韓國瑜任總經理期間為每公斤27.95元,標準差8.52元;翁震炘總經理任內則為每公斤30.66元,標準差6.41元。平均價格差了2.71 元,乘上年均蔬菜交易量46萬公噸,以及帶動全國農產業影響,會影響數10億元至上百億元產值。

陳吉仲表示,北農專業經營與否會深深影響到全國農民和大台北地區的消費者;從這些數據可看見,願意為農民與消費者做事的專業經營,才能做到顧好農產品品質、平均價格高且穩定。

圖說

對此,蔣萬安今出席光大寮聚保宮環島祈安遶境受訪時表示,北農相關人選是根據過去的專業與經驗,相信未來能擴大經營跡象,穩定市場供需,更重要的是確保消費者與農民權益,被問及是否有信心由市府派拿下北農董座,蔣萬安僅簡單表示,依照相關程序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