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售遲交達190億美元 美議員提案優先供貨給台灣
  • Line
共和黨籍參議員Dan Sullivan(右)及Rick Scott(左)。翻攝兩人臉書

共和黨籍參議員Dan Sullivan(右)及Rick Scott(左)。翻攝兩人臉書

A A A
2023-06-23 11:40

(中央社)美國對台軍售交貨延宕達190億美元,共和黨籍參議員近日提出法案,要求優先供貨給台灣。提案議員表示,台灣面臨中共嚴重且立即性威脅,華府應解決軍備遲交問題。

共和黨籍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及史考特(Rick Scott)20日在參院外委會提出法案,要求美國國防部長確保台灣透過外國軍事銷售制度(Foreign Military Sales)購買的防衛武器與服務,能優先於其他國家取得。

蘇利文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他的法案單純是處理優先順序問題。

蘇利文指出,華府每個人都同意,台灣面臨來自中共嚴重且立即性威脅,但對台軍售交付延宕卻累積高達190億美元(約新台幣5924億元)。他強調:「這些軍備不是(美方)送的,是(台灣)買的,卻要拖到2020年代末才能交貨。」

他說,軍備遲交問題要靠華府解決,這正是他提出法案的目的。透過將台灣置於交貨優先次序首位,讓美方優先事項與對外發言一致。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2月報導指出,美國對台軍售許多項目還要等好幾年才能交貨,延宕項目包括魚叉反艦飛彈(Harpoon)及新型F-16戰機;根據一位不具名國會幕僚,其中魚叉反艦飛彈要到2027年才可能開始大批運抵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