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山地原住民選戰傳煙硝味 孔文吉與伍麗華陷激戰
  • Line

A A A
2023-06-25 00:00

(記者王乙徹/綜合報導)歷年選舉6席區域立委中的原住民立委選情,向來變動不大,但2024年選戰因現任平地原住民立委廖國棟涉入SOGO案未獲國民黨提名,國民黨改提名台中市議員黃仁參選,意外牽動藍綠與各族勢力;至於山地原住民立委部分,無黨籍的高金素梅一枝獨秀,反倒是爭取連任的藍委孔文吉,內有泰雅族人挑戰、外有布農族虎視眈眈,中部地區已成為山地原住民選舉的關鍵戰區。

熟悉原住民事務的人士說,過去原住民立委選舉藍大於綠,除了無黨籍的高金素梅之外,國民黨在6席平地與山地原住民區域立委中握有半數席次,目前平原立委有鄭天財(國)、陳瑩(民)爭取連任,廖國棟因觸犯《貪污治罪條例》不違背職務收賄罪,一審判刑8年6月,打亂國民黨原有布局,藍營改提黃仁取代廖國棟參選平地原住民,就此揭開選戰序幕。

該名人士指出,上月傳出台東縣副長林琮翰願意投入選戰,且有全國正副議長聯誼會支持,就地域性來說,林琮翰也能承接同樣出身台東的廖國棟票源,但疑似因廖不排除用無黨籍身分參選,國民黨最終改提名黃仁,但如果廖堅持參選,兩人同屬台東阿美族,勢必瓜分票源,民進黨也在評估推出第二名參選人搶攻。

山地原住民立委部分則是以中部為主要戰場,目前三席中,無黨籍的高金素梅一枝獨秀選情穩固,民進黨的伍麗華握有排灣族支持的優勢,相對之下,國民黨孔文吉內有同黨同志、前南投縣仁愛鄉長張子孝表態角逐,外有布農族正在整合推出族人參選,選情較為不利。

知情人士透露,排灣族向來可以選出一席立委,2020年國民黨在山原立委提名台東排灣族人士,敗給出身魯凱族、先生是排灣族的伍麗華,若2024大選國民黨提名族群較大的屏東排灣族人士參選,可能就會影響孔文吉的提名,甚至威脅伍麗華選情。

原住民人士指出,雖然原住民區域立委只有6席,依目前情勢研判,藍綠兩黨在下屆國會中可能都不會單獨過半,加上有部分立委勢力鬆動,成為藍綠與各族群爭搶的空間,也牽動原住民的總統與政黨票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