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知名民運人士滕彪遭爆性侵 受害人現身!不滿擅改「強暴未遂」道歉聲明
  • Line

A A A
2023-06-21 16:5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性騷擾#MeToo風暴從台灣燒向海外民運圈。旅美知名中國人權律師滕彪台灣時間6月21日上午9點7分,針對2016年自己向一名女性求愛未遂做出的行為,在推特上發出一份公開道歉聲明。《菱傳媒》獨家訪問到受害女子心語,心語指控,滕彪未取得她同意逕自發出此份聲明搶占話語權,聲明內容不僅扭曲事實也未說明是「強暴未遂」,她拒絕承認該聲明。

獨立中文筆會前副會長心語(筆名)在台灣出生,在香港成長和工作,長期關切中國人權問題,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心語接受《菱傳媒》獨家電話專訪時表示,她是在2016年4月參加由海外民團「公民力量」組織的一個訪問團,前往流亡藏人行政中央所在地、印度達蘭薩拉進行考察、參加會議。心語說,當時同團者有「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香港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香港本土民主運動人士梁天琦,以及旅美民運人士滕彪等人。

心語指出,正式活動結束後,因為要多留一天,她在原本的住宿旅店櫃台辦理續住手續時,同團參訪的隊友滕彪突然告訴她,他們那邊有一位夥伴離開了,房間已付費到隔天,她可以住到「那個人」的房間。

心語當時以要搬動行李很麻煩為由婉拒,但滕彪卻力勸稱,兩間房不會很遠,且房間已空在那裡;「於是我帶著行李過去他們那邊的旅店。誰知一過去,就發現滕彪待在房間裡。」

心語回憶當時的場景說,當時她很驚訝,一直追問滕彪「房間在哪裡?」但滕彪卻回她「就在這裡」,「隨後滕彪就撲向我,企圖強暴我。我大叫推開滕彪,還躲在房間角落,滕彪卻再次撲向我,我繼續開口大叫,要對方不要這樣。滕彪見勢不妙,只好放開我,我才逃離房間。」

心語向《菱傳媒》記者控訴:「滕彪這種行為已經不是性騷擾,而是強暴未遂!」事實上滕彪早就已婚,有兩個女兒。

事發後,心語直接向楊建利求助,楊建利是比滕彪更知名的海外知名民運人士。心語表示:「楊建利得知此事後,不但沒接住我,還嚴厲指責我為何給他捅婁子」,心語感嘆,楊建利讓她以為自己做錯事了,僅為了顧及面子與大局,讓受害者被犧牲。

心語多年來一直向滕彪要求道歉,但一直到台灣近期燒起性騷擾#MeToo風暴,滕彪才同意用公開聲明的方式跟心語道歉,且承諾等心語同意道歉內容後,會在22日將道歉聲明公諸於世。

20日晚間,滕彪先向心語提供一份道歉聲明,文中指稱自己是求愛笨拙的表現,與心語的感受不同,且曾多次私下道歉,現在願意透過公開道歉:「對不起,是我傷害了你。」滕彪還在聲明結尾中向支持者與公眾道歉,稱不敢祈求大家原諒,會用餘生改正這個愚蠢錯誤。

滕彪在20日晚間私訊給受害者心語的道歉聲明。心語提供

心語看到上述聲明後,要求滕彪在聲明中加入「強暴未遂」的說明,但滕彪並未回應,且未取得心語同意,也沒遵守兩人約定的22日,就搶先在21日於推特發出署名的公開道歉聲明。

滕彪在6月21日上午搶先發表未經受害者心語同意的公開道歉聲明,而這與私下給心語的道歉聲明也不同,有搶話語權的意圖。翻攝@tengbiao推特

仔細看,可以發現此份推特公開聲明與他給心語的道歉聲明版本不同之處,包括第一點「 在我記憶中,我沒有撲上去沒有限制她離開」,以及第五點,「我也向支持者和公眾道歉,請求大家原諒。」

心語對於滕彪未取得她同意,就擅自發出的公開道歉聲明感到生氣,也認為滕彪藉此搶了話語權。心語說:「多年來,藤彪從沒說過喜歡我,對我表示過喜愛、追求之意。印度德蘭拉薩事件過後,他還曾騷擾過我幾次。他在道歉聲明說自己是求愛笨拙的表現,根本不是事實。」

滕彪這份道歉聲明已經在華人民運圈引發震撼,知名作家余杰21日在臉書發出貼文稱,自己將寫文章解析這封道歉信的虛偽與無恥,請大家繼續關心、轉發。

滕彪出生在中國吉林省,2002年獲得北京大學法學博士,之後因為多次代理中國公益人權案件,創辦北京興善研究所,推動新公民運動,也多次受到騷擾、被傳喚被抄家,被吊銷律師執照。

2011年中國政府開始大量抓捕維權人士,當年2月滕彪遭綁架酷刑70天。2014年滕彪受邀赴美國哈佛大學,從未回到中國,開始流亡美國,並積極參與推動中國民主人權的各項活動。

滕彪在海外華人圈享有盛名,常以中國旅美學者、人權律師身分接受台灣、香港、媒體訪問,並發表文章。根據余杰的臉書貼文,滕彪在二十多個人權組織中擔任要職,迄今為止,沒有一個組織發表聲明譴責。

滕彪並非第一位是這波性騷風暴的是知名海外民運人士。一名李姓男子曾指控民運領袖王丹曾在美國對他強吻、性騷。台北地檢署已簽分他字案,由婦幼專組檢察官偵辦。